IMG_6059_rotationsmalltag.jpg 

07/19/2009 倩和阿嬤講電話

 

  我跟你講,阿三教孩子,差你一截。



  此話怎講。


  前幾天,遠嫁到高雄的阿三如往常,閒暇時抽了空撥電話給檳榔婆婆(母親)。可能是鈴鈴(阿三的女兒)耽溺於玩耍,任阿三如何苦口婆心,就是不願意放下手邊的玩具,接過電話與檳榔婆婆噓寒問暖。放下電話前,阿三叫了好幾聲,鈴鈴依然不接。而阿三草率的應付讓掛念孫女的婆婆心裡叨絮著。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有一天,和孩子們一同返回婆婆家小敘,她說了開頭的那一句結論,同時以假設問句開啟了這個無奈的話匣子。


  我的處理方式其實婆婆心知肚明,同樣的情況也曾經在孩子身上出現過。  



  無論是誰,只要聽到電話鈴聲響,由離電話最近的那個人負責接電話。萬一那個人有要事在身,可以要求有空的人幫忙接電話,不過玩玩具除外。


  記得有一次,在廚房裡忙於洗手羹湯,電話在這個時候響了,兩個孩子仍然不動聲色,當電話鈴聲是耳邊風,繼續努力玩著玩具鋪陳自己的故事情節。見狀,我走出廚房,下令一聲,放下手邊所有事情,叫了勛接電話。


  我沒有空耶,我正在玩玩具。勛應聲回答,隨即拿起Decade,摸擬影片裡的變身打鬥情節。


  任電話鈴聲繼續響著。要求勛放下手上的Decade,我問勛,媽媽在廚房做什麼?煮晚餐。煮給誰吃?我們大家吃。煮晚餐給大家吃重不重要?嗯,重要。如果我放下可口的晚餐不管,跑出來接電話,你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嗎,就像現在這樣?嗯,不知道耶。晚餐可能會因此燒焦而泡湯了。會變成「炭堡」嗎?對啊,那該怎麼辦?不能吃了嗎?是啊,沒有晚餐可以吃,全家人都餓著肚子,那會是一件多麼令人難受的事啊。


  在我和勛談話期間,倩早已接了那通電話,是檳榔婆婆打來的。


  無所適從的勛不知該如何是好,想起晚上就要抱著餓扁的肚子入睡(因為我人已經在客廳),不禁愁容了起來。那該怎麼辦呢?勛央求我的協助。等一下你撥電話給阿嬤,為沒有主動接電話向她道歉,接著與她聊天,或許在這段時間內,我可以在廚房施展魔法讓「炭堡」變回原來的漢堡。


  勛開心的接受這項提議。我也樂得走回廚房,把鋪了一層起司和火腿的漢堡放進預熱好十分鐘的烤箱內烘烤。


  沒有人喜歡在事情做到一半時,被打斷,或遭受干擾。如我在廚房準備晚餐,如孩子在客廳玩的正高興,如連續劇演到精采之處,如思緒正在醞釀有靈感時......。


  因此,教導孩子如何取其平衡、皆大歡喜非常重要。


  還有,只要是長輩打來的電話,無論看書看到一半,不管遊戲玩的多狂熱,都要馬上停止,收拾心情之後,接過電話。而且,與長輩談話,要正襟危坐,有問必答。最後,掛電話之前,彼此互道再見後,要確認長輩已經掛上電話,自己隨後跟進。這些都是平常教育孩子使用電話的生活禮節。


  雖然稀鬆平常,卻足以影響孩子對人的尊重。


  今天,外子在客廳接到一通重要電話。前一分鐘正在玩打鬥遊戲的孩子意猶未盡,巴著坐在沙發講電話的外子,嘟嚷著再玩一次。外子使臉色、眨眼睛示意孩子不要上下其手,同時在嘴唇和食指間比出十字,噓,請小聲。


  現代科技發達,生活用品簡便好用,無線電話儼然成為家中作為與外界搭起溝通橋樑的首要選擇,卻也使得講電話這件事多了些許限制。有對科技爸媽的家庭,有支無線電話很正常,不過有件事卻不太尋常,我們不會讓孩子的喧鬧成為外子退而求其次,轉而手持無線電話,躲到另一個沒有干擾的空間裡繼續通話的主導權。


  要彼此相互尊重,我們要求,只要有人講電話,所有人必須輕聲細語。要平常就愛大吼慣了的孩子,才一會功夫說話說的細語,的確是件難事。近來試過最有效的方法,除了轉移陣地繼續玩耍外,就是用氣音說話。孩子不僅很快熟門熟路,更說的樂不思蜀。連平常沒事的時候也在說。


  只要懂方法,與孩子作好雙向溝通,同時灌輸尊重的觀念,更要確切落實。等到電話鈴聲響了,要孩子不主動接電話,也難呢。


  最近,電話打慣了,孩子甚至經常要求主動撥電話給阿嬤,還有奶奶,分享他們一天的事。看見孩子的笑容,我想像孩子的阿嬤和奶奶,他們的笑容,更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