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24_rotationsmalltag.jpg 

08/30/2009 豆漿店早餐趣。勛和倩第一次嚐油條  

 

  原以為孩子上幼稚園,可以快樂開心的學習,我也可以逐漸放手讓他開始學習獨立,且與人相處,那是我們最大的期望。但,事與願違。事情總是在真正開始之後,才漸漸裸露出它的真面目。------08/30/2009

 

  勛經常告訴我,上學好無聊。有人說,或許那是不想上學的託辭,但在經過幾次的詢問與實際瞭解上課內容之後,我選擇相信孩子的感受。幼稚園課程內容的確多元,但制式的安排,與自由探索時間明顯不足,積年累月,會扼殺孩子的創造力與學習的胃口。與外子商討之後,無聊的問題不容小歔,理應獲得相當的重視。

 

  於是,我開始朝"在家自學"方向思考,其實是受到兩位在"孩子不好,8月24日這一天我成為無理的母親"和"無法自拔"這兩篇文章留言的媽媽啟發的。在勛還未上幼稚園之前,不僅食衣住行育樂,包括生活教育與知識的傳遞,憑著我們有限的能力,帶著全力以赴的衝勁,全部由我和外子一肩扛起。我們認為這些都含括在"在家自學"的範疇。但是,對於真正的"在家自學"教育,我們瞭解的並不多。

 

  好奇,加上想要追根究柢,於是我上網爬文,搜尋關於"在家自學"的定義,實施方式,執行成效,更重要的是學習資源。在維基百科裡,我找到"在家自學"的正式定義。在家自學或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是指不進入學校系統,而靠家庭與社會資源的學習方式,其教育理念和背景和教育哲學有相當大的關係,例如自主學習和反學校教育(unschooling)的思潮等。

 

  我比較在意的是,維基對在家自學教育的進一步解讀,或說是特色說明。

 

  在家自學的過程中,家庭具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孩子還小的時候。因此,在家自學也被稱為自家教育或在家自行教育。在家教育的家長或監護人具有與主流體制教育相異的教育理念,或具有特殊需求,促使他們選擇在家教育的方式,而排除學校教育。由於單獨一個家庭能提供的知識與經驗試探很有限,在家自學的學生往往要靠許多家庭合組的社群,以及社會上的學習資源。因此,互助團體和社會資源的多寡便影響了願意從事在家自行教育。在家自學的學習者由於彈性較大,通常較具個人特色,創造力,在個人興趣的領域花費超過在學者的時間力氣而取得較高的成就,而對主流體制教育的學科考試較不擅長。

 

  深入探究,我們並沒有如維基所解讀的,具有與主流體制教育相異的教育理念,也沒有自認為會是具有特殊需求的族群。若要真正落實在家自學教育,我們有的只不過是想要孩子擁有一顆安定,善良的心。孩子不快樂的就學經驗,深深改變我對幼稚園教育的觀念。看似讓孩子開心玩樂的場所,其實是由許多各種不同的活動與課程拼湊出來,讓孩子忙著,像是忙著唱歌跳舞,忙著作畫運動,忙著聽說第二種語言,忙著吃吃喝喝,他們沒有多餘或說足夠的時間可以停下來思考,唱歌跳舞的理由,作畫運動的原因,聽說第二種語言的動機,還有不斷的吃喝對身體的好處與壞處。鮮少喝飲料和吃零食的勛,自從上了一個月的幼稚園之後,好幾次一進門,他的第一句話是媽媽,我好想吃點點心,或媽媽,我口好渴,好想喝飲料哦。

 

  我們認為,養成孩子獨立思考的習慣,必須從小做起。

 

  基於不辜負我們最初的期望,讓孩子學習獨立,且與人和諧相處,至少在未來四個月的日子裡,能兼顧學校教育的同時,希望透過兩堂在家自學課程(暫定是讀經教育與廚藝教育),提供孩子學校無法提供,或資源較少的特殊需求,以期讀經時帶給孩子穩定的心,而且下廚時像是上一堂實驗課,不僅傳遞烹調知識與培養思考和勇於嘗試的精神,也可以藉由手部的操作宣洩心中積壓的情緒,最後再學習享受生活上垂手可得的樂趣。

 

  不斷提醒自己"在家自學"雖然不是口號,不過說了就要身體力行。如維基下的評論,單獨一個家庭能提供的知識與經驗試探很有限,當然也容易半途而廢,所以請大家與我們共勉,督促我們,更期待有相同理念的父母一同分享你們在家自學的教育實況或想要落實的想法,當然能提供更好更多的資源那就再好也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