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念頭一文中提及,下廚時像是上一堂實驗課,不僅傳遞烹調知識與培養思考和勇於嘗試的精神,也可以藉由手部的操作宣洩心中積壓的情緒,最後再學習享受生活上垂手可得的樂趣。

 

  只要是與生活習習相關的東西,都可以輕易的成為孩子們的掌中物。水就是一例,孩子總是能趁著擦地,洗碗,和沐浴之便,將之玩弄於鼓掌間。我發現除了水,黏土是最常成為他們提出想玩的清單當中名列前茅的。每回觀察孩子玩黏土時的動作和表情,是那麼平靜,安穩,一點沒有玩對戰遊戲的乖戾之氣,也沒有玩的不順自己的意而憤憤不平,反而在搓揉和捏塑之間,所獲得的成就與滿足撫慰了他們的心靈。

 

  我相信,手部的操作對於人心的作用,是大於我們所能想像。於是,我決定與孩子放手一搏,將全心全意投注於之前為孩子慢慢累積拼湊出來的廚房工事,希望孩子透過廚藝教育除了玩心獲得滿足且廚藝更上層樓外,在廚藝知識的學習與品格的養成上,都能因此有所得。但,不強求。

 

  有這個念頭的第一天,當天晚上,用過晚餐之後,我和孩子一同進行第一場正式的廚藝教育,是從最簡單的清洗與操作機器開始。今天的飯後甜點是芒果牛奶,製作芒果牛奶的前置作業,先將芒果洗淨,削皮之後切下果肉備用。洗淨的動作交由孩子負責,我則負責削和切這兩個較危險的步驟。接著,請孩子將處理過的芒果果肉倒進果汁機,續入牛奶,那是我事先用量杯量好需要的量,藉由傾倒的動作,灌輸孩子多少芒果對多少牛奶,可以成就一杯濃淡適中的芒果牛奶。

 

  操作機器是吸引孩子願意花費事先的前置功夫,以換取操縱機器的主導權,我也樂得讓孩子體驗按下開關那一瞬開的快感,他們被果汁機馬達發出巨大的聲響嚇到而蹦出的那張驚訝表情,總提醒我,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事原來是可以以如此不平凡的方式重新詮釋。

 

  問孩子要不要喝渣。不想喝就打久一點,不過,切記別打過頭,馬達轉動所產生的熱會使芒果牛奶溫度升高,不僅容易破壞營養成分,也會影響入口時那一股沁涼的口感。一聽說牛奶會不冰不涼,在悶熱的廚房裡,孩子紛紛決定,打一下就好,反正喝點渣也沒關係啦。

 

  由於使用的果汁機本身的重量就不輕,加上三人份的芒果牛奶當然更是沈甸甸的了。因此,孩子必須透過我的協助將牛奶分別倒進三個杯子裡,在此同時,我也趁機授與平均分配的概念與作法。要如何在未將果汁機裡的芒果牛奶倒光之前,讓三個杯子裡的牛奶量幾乎是相同水平的狀態,足足考驗著孩子的細心和耐心,還有我的苦口婆心。經過一番折騰,終於在汗如雨下之際,享受到這杯黃澄香濃的飯後點心,孩子一面坐在餐桌前吸著,一面你一言我一語的向外子炫燿他們的豐功偉業。嗯,多了你們的努力,芒果牛奶嚐起來更香甜。

 

  除了芒果牛奶,我與孩子陸續一起動手練習和複習基本的廚房工事,如打蛋,攪拌撕菜剪菜等,看見餐桌上的菜餚有孩子努力的蹤影,或許那是一種錯覺,不過卻非常強烈,似乎他們吃起飯來更起勁賣力了。

 

IMG_1251_rotationsmalltag.jpg 

09/02/2009 海苔肉鬆飯團

 

  有時難免會出現失控的情形,如孩子不聽從勸戒,逕自玩起來,還好都能及時制止避免意外的發生,在廚房教育孩子確實比在教室要困難與危險的多。因此,有時候我們會轉移陣地,事先在廚房備好材料,再到客廳操作與組合的動作,例如製作飯團時,只要將需要的配料,肉鬆,玉米,海苔,以及工具等備齊,就可以直接在桌上利用工具將所有配料組合在一起,簡易的海苔肉鬆飯團輕鬆完成。

 

IMG_1255_rotationsmalltag.jpg 

09/02/2009 海苔肉鬆飯團

 

 

  其實,廚房的事並不是孩子每件事都想做,或願意做。不喜歡黏手的感覺,孩子只要手一沾上東西或醬料,就會出現嫌惡表情,然後急著像熱鍋螞蟻似的急於想要將手沖洗乾淨。這也是我想要訓練教子的。如果不能習慣黏手的感覺,要如何將廚房的事做得盡善盡美?最近,孩子在練習打蛋,蛋打得零零落落是情有可原,我不會斥責,反而更具耐心,但是,蛋汁沾手使孩子想中途放棄,我堅持,必須把所有的蛋打完之後,再去沖洗。這也是我認為孩子需要廚藝教育的原因,訓練手眼協調之餘,也要磨練對事物的容忍度,唯有如此,最後才能擁有享受自我成就感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