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37_rotationsmalltag.jpg 

09/12/2009 倩。戴柚子帽  

 

  因為勛去上學,才有足夠的時間,發現倩的不同。------08/23/2009

 

  倩一直以來都是依附在勛的身後生活著,我們也不以為意,反正頭胎照書養,第二胎就照豬養囉!有時我們想要關心,但是倩表現出來的成熟與堅持,卻又不容許我們這麼做,那無異是小看她了。

 

  見倩認真專注的表情,心中不禁泛起疼惜的漣漪。從出生至今,不知她出現過多少次這樣的表情,而我不知浪費了多少,且錯過拍下永恆回憶的瞬間。愈想,因疼惜泛起的漣漪愈來愈大,愈來愈近,大到近到好想抱住眼前的她,以彌補我沒有對她做過的許多事,以填滿她心中我對她滿溢的愛。

 

  在我身上扭扭捏捏一下,倩掙脫我的束縛,畢竟突如其來的熱情擁抱,任誰都會招架不住。我正在為她唸書,她急於想讓巧虎順利抵達琪琪的家,更想知道是巧虎還是琪琪吃的餃子最多。

 

  個性不同。勛粗心悲觀,性子急,多愁善感;倩心細樂觀,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是個賴皮鬼。學習方式也不同,直到今天才發現,從巧虎和琪琪身上。

 

  巧虎要去琪琪家拜年,倩的任務就是引導巧虎走對的路線到達目的地。如果是勛,他會毫不猶豫的從起點一路跌跌撞撞的走到終點。反觀倩,先利用眼睛掃描從起點到終點要走的路線,預先知道障礙物的設置地點,可能會遇上的危險等,再一步步慢慢的從頭走到尾。勛是觸覺型孩子,倩是視覺型孩子。

 

  還有,巧虎家過年包餃子,正好琪琪家也包餃子。巧虎和爸爸站在一起比誰包的餃子多,湊巧琪琪和爸爸也是。勛曾經玩過這個數數遊戲,只看片段的他也表現在比較餃子誰多上。勛從一開始數,數完了巧虎,接著數爸爸的,他得出一個答案,巧虎比較多,依此類推,也得出琪琪比爸爸少的答案。

 

  現在回頭看倩的。和勛不同,倩透過比對的方式,對照巧虎和爸爸手上的餃子,巧虎手上的盤子放了兩列餃子,每列各四個,爸爸的也放了兩列,第一列和巧虎一樣是四個,第二列卻比巧虎少了一個。發現了這個些微的差異,根本不用數,倩就已經知道答案了。巧虎比爸爸多一個,琪琪比爸爸少一個。

 

  這使我想起洪蘭的"養男育女調不同"。

 

  它不是口號,更不是噱頭,它是一本書,一本強調孩子的個別差異,要重視它,更要給予孩子同等的學習機會。坦白說,這些都在我真正靜下心來,認真享受倩倚傍在我身上,側耳傾聽著一本又一本的故事,一個接一個的活動時,才驚覺我都是用勛的方式對待倩,用勛的程度看待倩,用勛的標準要求倩。早已忘了倩只是個三歲娃......

 

  還好,現在發現為時不晚。勛上幼稚園了,倩終於可以獨自擁有我的陪伴,想看什麼書就請媽媽唸,不用跟哥哥爭著誰先唸,想撒嬌的時候隨時都可以撒嬌,不必和哥哥分享媽媽的兩隻手臂,也可以盡情的想怎麼玩遊戲就怎麼玩,完全不受哥哥左右,破壞,搶奪,揉擰......

 

  孩子,你的心聲,透過肢體動作不知不覺間表露無遺了。我終於明白,你所感受到的無助與壓力,心智未臻成熟的你或許無法得知你的無助與壓力來源,辭窮的你或許無法完整表達。沒關係,現在我都知道,你不是在無理取鬧,你不是出言不遜,而是你需要的是一對一的關懷與協助。媽媽,我想要抱抱......

 

  來,媽媽抱抱,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