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02smalltag.jpg

09/11/2009 勛。泡在信誼親子坊的球池裡  

 

  孩子長大,自主意識漸漲,意見變多,各式埋怨之詞,與推拖甚或脫序行為開始層出不窮。------09/14/2009

 

  對付碎碎念的方法,一如對抗孩子的生病感冒一樣,我採自然的原理原則。叫孩子擦地,推推拖拖,不想擦地。不擦可以,那就請你安分的待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的坐著。家裡的規定是,凡事參與擦地的人,便有資格大方的踩在地板上。隱含在擦地的自然原理原則就是,不想擦地的結果是不能碰地。

 

  摺衣服的時間到了,一聲令下,倩通常都在答應"好"之後,便乖乖的走進房間開始動手摺衣服。又是勛,宛若腳上綁著千斤重的秤垂,從客廳到房間短短不到十步路,勛卻是走得無比艱辛,還不時傳來哼哼哼哼口鼻同時噴氣的聲音。好不容易在倩摺完第三件衣服,勛走進來了。

 

  怎麼這麼多衣服,我怎麼摺都摺不完,勛怨聲載道。認真摺的話,很快就可以摺完,我好言相勸。你看,妹妹已經摺好三件了,她離摺完只剩下一,二,三,四,四件而已。趕緊加把勁,我相信你一定辦得到。如果好說沒用的話,只好歹說了,正是祭出摺衣服的自然原理原則的時候。全家人的衣服都摺得差不多了,勛還是推三阻四,一會兒出現慢郎中的標準動作,一會兒又漫不經心的呆坐著。還有許多待辦事項,總不能和他在房間瞎耗,再不快摺,我們全都要去忙自己的事了,就留你獨自一人摺衣服。

 

  動作是加快了點,不過,嘴巴依然停不下來,勛摺的心不甘情不願。反正,我達到要他摺好衣服的目的。這時,沒有比緊閉耳朵更令人覺得耳根子是需要清靜的事了。

 

  有時,面對孩子的碎碎念,甚至刻意脫序的行為,除了自然法則之外,我會選擇置之不理。最近,勛只要玩具玩不好,或不順自己的意,就會刻意在我們面前胡作非為,盡是做些我們提醒不要做或少做的事。諸如故意打開廁所的燈,用力拍打房門,踢電風扇,玩具丟的四散各處,或是揮打牆上的照片等,然後接著嘗試向我們解釋,打開廁所的燈是要讓別人以為他在上廁所,其他的破壞行為則是突顯他有多生氣,而且非常生氣。

  

  對於他做壞事卻急於公諸於事的荒謬行為,我們是啼笑皆非,當然一開始如此異於常態的脫序行為出現時,毫無防備的我們肯定是感到困擾且生氣。不過,經過一段時間,明白那是他用來引起我們注意或生氣的慣用技倆,漸漸地,我們也變得不以為意,甚至不在乎了。

 

  因為愈是在意,孩子愈是會以脫序行為表達內心的不滿,一如會吵的孩子有糖吃。在發現孩子面有難色,或一件事反覆做了好幾遍還是做不好的時候,如果能即時透過各種方法如轉移注意力,適時提供協助,或藉由言語的安撫抒解孩子不滿的情緒,都能有效減少脫序行為發生的機率。

 

  萬一,沒有在對的時間即時制止的話,一旦,火山爆發了,那就讓它爆發吧。因為事實擺在眼前,任憑誰做任何事也阻止不了那股噴發之後岩漿傾流而下的摧毀力量。就像"生氣小恐龍"(連結)裡的小男孩,當他生氣變成恐龍的時候,爸爸媽媽說的話他根本一句話都聽不進去,本來嘛,恐龍本來就聽不懂人話的呀。那我們又怎麼能夠制止那一條條的岩漿以飛蛾撲火之姿,舌噬每一寸土地,每一片荒原,每一座山......每一顆心。

 

  現在靠近,只會惹火上身,無異是火上加油,無濟於事。有時中途阻止或許有用,諸如及時在岩漿流經下一寸土地之前設立一個屏障,就可以完全阻隔岩漿的流動嗎?當孩子在氣焰囂張或哭鬧不休時,投以關注的眼神或擁抱,就能避免類似的脫序行為不再發生?也許會,也許不會。只有父母,最懂自己的孩子。我知道,如果在中途我做了什麼事的話,只會把情況弄得更糟,或是不知不覺中,強化了他們變本加厲的脫序行為。

 

  我不動聲色,直到孩子情緒洩完為止,直到他們能夠冷靜的聽我說話,或是看著我說話為止。我會抱抱他們,拍拍他們的背,不發一語,我希望透過親密肢體動作的交換,表達我對他們的關心與疼惜,無論他們做了什麼事,不管他們說了什麼話,只要我的愛能撫慰他們。

 

  待孩子冷靜之後,一切都恢復正常,不再追究,不再討論,因為他們已經為自己的脫序行為付出代價了。不過,我會告訴孩子,開心是我喜歡他們的樣子,希望他們都能經常保持愉悅的心,遇到事情想辦法解決,無法解決時,也要記得發出一個不慍不火的求救訊號,我們才不會招架不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