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熱狗反應
2009/06/25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有個疑問。為什麼煎出來的熱狗澎澎的?烤的熱狗卻是皺皺的?




  有一回,端出皺皺的熱狗時,勛的反應是,好老哦!和之前吃熱狗的經驗大相逕庭,他好奇的接著問,為什麼熱狗會變得皺皺的?倩插嘴說,是不是像我的手一樣皺皺的?


  我自己的解釋是,比起鍋子的開放空間,悶在烤箱裡的熱狗,隨著熱氣持續在密閉空間裡對流,熱狗的組織會因為逐漸升高的溫度產生熱脹的現象,然而卻也在烤箱的計時器噹的一聲停止,烤箱內的溫度慢慢降低時,熱狗的冷縮的現象伴隨而來。因此,烤出來的熱狗是皺皺的?


  解釋的心虛,當天晚上趁孩子入睡時,我上網爬文尋找關於熱脹冷縮的原理。


  熱脹冷縮的原理大致說明如下:


  當
物質的溫度升高時,物質內部的分子振動的速度會加快,振動的範圍也愈廣,這些效應會使得物質膨脹。依此類推,當溫度下降時,物質內部分子振動的速度減緩,且振動的範圍也縮小了,這使得物質收縮。除了少數例外,大多數的固體、液體及氣體都是熱脹冷縮的。



  自己的解釋與其有相似之處。


  或許和水分的散失也有極大關係。我記得,烤蕃薯和蒸蕃薯最大的不同,除了口感濕潤程度的差別,外觀上,每回從烤箱拿出來的蕃薯就是黑黑斑斑的、皺巴巴,而在電鍋裡蒸上半小時的、卻擁有那飽足水氣、乾淨的外皮。


  控制的溫度與時間都是關鍵。


  設定烤箱的溫度為中溫,時間拉長一點,熱狗和蕃薯也許不會皺,更不會過頭焦掉。或許和熱脹冷縮原理一點關係也沒有。


  還記得,倩曾說熱狗像她的手一樣皺皺的。只要洗完澡,在為她擦身吹髮時,倩總會看著自己發皺的手指問起手皺皺的原因。水使手指變皺了。這一想起,又讓人對引起熱狗發皺的原因多了一點想像空間。


  那,到底是什麼原因使熱狗有如此的反應?是以上所有可能原因的總合?還是其中一個或兩個原因的加乘效果?亦或是毫無關聯?曾經烤過一種熱狗,溫度再高,時間再長,它給我的依然是飽滿光滑的外皮。與內容物有關?內容物不同,產生的結果不同?


  我是家庭主婦,不是物理學家,只是喜歡做實驗,這是揣測,是提供自己與孩子腦力激盪的機會教育。結果重要嗎?過程似乎說明了一切。


  熱狗的反應真的好神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