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84smalltag.jpg 

09/12/2009 鬥魚。書況差 

 

  "鬥魚"一書,是勛從幼稚園圖書館借來的,看聯絡簿上的說明,還有書包附帶的一本親子共讀筆記本,得知那是勛和我們的功課。------09/12/2009

  

  經常為孩子唸書的我們,以及對每天泡在書堆裡的孩子而言,親子共讀一本書猶如一日三餐,是件相當稀鬆平常的事。相較於平日的閱讀數量與程度,這本由以自然與寫實為主要導向的親親自然出版社出版的,專門為三至六歲孩童設計的"鬥魚",文字簡潔易懂,讀來輕鬆自在,勛和倩很快就能進入狀況,而且透過清楚大開的圖文說明,關於鬥魚的粗略知識完全涉獵其中。

  

  只不過這本書在勛借回來的時候,裡頭的內頁半數以上早已脫落,而外子依稀記得聯絡簿上在備註裡的一句話,若有遺失或破損,敬請家長購買相同書本歸還學校,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聽完外子轉述的這番話,我一面撿起翻頁時不小心掉落的書頁,一面轉頭向坐在沙潑上解釋著借這本書的勛問,你借這本書的時候,有沒有發現裡頭的書頁會掉落的情形?嗯,不知道耶。那老師知道嗎?應該不知道吧?!勛邊嘻嘻笑笑邊回答。我看哪,勛是借的糊里糊塗的。可是,圖書館裡的借閱人員可沒四歲小孩那麼糊塗吧?(口誤)嗯,還是借閱的當時,一群小朋友嘰嘰喳喳吵個不停,把圖書館裡應該是寧靜的氣氛攪得太混亂了,搞得借閱人員得人仰馬翻,只好扶起馬兒快馬加鞭,好儘快送走這群蜻蜓點水的不速之客。

  

  這下可怎麼辦?外子焦急的像隻熱鍋上的螞蟻,看在我眼裡,對於外子過度的反應只覺得啼笑皆非。裡頭的書頁我肯定不會是勛翻閱過度而掉落下來,憑他就小就看書的經驗,他撕過幾本書?屈指可數,幾乎廖廖無幾。況且,如果真是勛不小心弄掉的,那也是在借閱之前,書況就不佳了,只是後來決定借閱"鬥魚"這本書的勛成了冤大頭。如果真是這樣,我們也責無旁貸,因為那確實是勛弄掉,而我們也會賠償損壞這本書的錢。花少少的錢,得到一次寶貴的教訓,是值得的。

   

  我認為,這是一次很好的機會教育,對勛,對我們,還有對幼稚園的借閱人員,和帶班的老師都是。只要在借書的當下,帶班老師能適時提醒孩子,在借閱書籍之前記得檢查書況,是否有破掉或損毀的地方,而且,如果借閱人員能在辦理借閱的同時,為那些粗心沒有檢查書況的孩子進行第二次的把關,我想,就能將"孩子原來借到的是一本早已損毀的書"的機率減到最低,也能減少因為賠償的爭議而引起家長與學校或老師之間的嫌隙。

 

  我並不是要藉故推托,反而要警惕在心。當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我反問自己,真的是他犯錯了,還是因為別人使他犯錯了?

 

  今天一如往常我在廚房裡準備午餐,聽見廚房一陣喧囂吵鬧的聲音,我扯開嗓門問,發生什麼事。只聽見勛從一旁的走道上咚咚的跑過來,一面破口大叫,都是因為妹妹生氣,害我也跟著生氣了。聽完這席話,我旋即放下手邊的鍋鏟,把勛叫進廚房裡來,蹲下與他四目相對時,我問,為什麼妹妹生氣?因為她急著想洗手。那你為什麼生氣呢?因為妺妹生氣,害我也跟著生氣了。你可以選擇不要生氣啊,我說。生氣是妹妹的事,你為什麼要為了妹妹的生氣影響你,而且還讓自己生氣?

  

  似懂非懂的勛站在原地,手足無措不知該把手放哪兒才好。你想想,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在妹妹生氣的時候讓自己不生氣的方法。不理她,勛帶點不確定的語氣說。嗯,不錯的點子。還有嗎?做自己的事,像是玩玩具啊!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我稱許他的提議。還有嗎?小小的腦袋已經想破頭了,勛再也想不出來了,就目前飢腸轆轆等著午餐上桌的他是無法思考了。

  

  還有一個辦法,就是讓妹妹不生氣。這個方法雖然很難,別說是小小孩了,連我們大人有時也辦不到。不過,它才是真正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一如勛在學校借書一事,若一開始借閱人員和帶班老師就能嚴格把關的話,就不用花費多餘的心思在處置善後的事情上,我也不用汗流挾背的對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同時,還要一面處理孩子的紛爭,卻因忍無可忍而對著孩子胡亂咆哮了。

 

IMG_2385smalltag.jpg

09/12/2009 勛。撕破書

 

  這麼一推論之後,外子像是一塊石頭落了地的,表情不再糾結,而顯得鬆懈許多。卻萬萬沒想到,好景不常。在為孩子唸完"鬥魚"的當天晚上,剛洗好澡的勛獨自興致盎然的翻閱"鬥魚",不過是一轉瞬的光景,聽到"嘶"一聲,書頁應聲撕破了。我心知肚明,勛不是故意的,只是不小心,可是才把一顆重擔放下的外子卻砲聲隆隆,對於勛的撕書行為真是氣極敗壞了。這下子,這本書肯定是要買下來了。外子生氣中所透露的無奈不知不覺中傳達了這個意念。

 

  我安慰勛,哭一哭心情會好一點,不過光是哭不能解決事情,現在我們要做的事,是把撕掉的書頁利用透明膠帶貼補起來,以期它能恢復到我們盡其所能之後的最佳狀態。在貼補的過程中,一面教勛如何將膠帶貼的服貼的訣竅,一面給他機會教育。

 

  不小心撕破書沒有關係,有關係的是你是不是能為撕破書這件事負責到底,就像現在我陪你做的一樣。而且,記取教訓,下回看書時,就要特別小心注意了。

 

後記:

  向A老師反應之後,她表明事先已經知道書況不佳的情況,當時問勛之後,他仍然執意要借,所以A老師就讓他借了。至於撕破書這件事,她認為是書況不佳所導致,當然也就認為我們不需要賠償了。但是我仍然對希望勛能為自己撕破書這件事負責再次表態,為了得到兩全其美的結果,A老師最後提議,等勛到校,和勛一起修復"鬥魚"這本書,再請他擔任下週的圖書小天使,為他不小心撕破書這件事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