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37_rotationsmalltag.jpg 

09/26/2009 勛。在台中豐樂雕塑公園練習走線

 

觀察領域:大小肌肉------09/16/2009

評量項目:1. 能自行通過2公尺長,100公分高的平衡木。

     2. 能平穩的跨越兩個間距20-25公分,高80公分的平台。

     3. 能依照教練的指示進行遊戲活動。

 

老師的分享與建議(經過修飾):

  今天走大積木的平衡木,勛一開始時不願意參加,原因是我們等待范老師時,全班一起數數,但勛卻在中途有點不開心的走開,他的理由是其他小朋友數太快了,他沒有辦法跟上數數的速度。因此那時候的他心情不好,一個人默默的走到門口想一走了之,但是被我強拉回來。當課程開始時,或許是受到剛才數數時那股不好情緒的影響,他還是不願意加入其它小朋友的行列。於是,在與他僵持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決定以半勉強的方式引導他,但是他卻推拖說他不會。然而,經過老師從旁鼓勵之後,他終於可以勇敢的放開老師的手往前走,雖然走的很小步,卻走的非常穩,完全不用老師在旁扶著。走過積木橋後,還可以很平穩的跨越兩間距20-25公分,高80公分的平台,並且排隊輪流等待再玩一次。等到課程一結束,勛甚至還意猶未盡的說還想再玩。很高興勛能夠全程參與這次的課程,他真的是越來越厲害了。爸爸媽媽平常也可以多讓他走沿著線線走,比方說:家裡的磁磚或是公園圍邊凸起的地方,都可以做這方面的練習,我相信他會越來越棒的。

 

  看完這篇A老師給我的觀察記錄表,除了感謝A老師對勛的教導,卻有一股"幼教老師真的不好當"的感慨油然而生,也想起以前執教鞭的日子。

 

  少子化的影響,每個孩子父母皆視為珍寶,捨不得打罵,自己不會做,當然更不能容許自己以外的人這麼做了,與以前的父母觀念天差地別。孩子交付到老師手上,就是希望老師能好好教導孩子,不僅習得知識,更要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不乖就是要罵,要打。少子化也使教師的地位日益式微,甚至還備受威脅,老師因為在課堂當眾責罵學生,卻遭來學生的惡意報復,這樣的事件時有所聞。任教於四技二專的外子,總是以此為戒,畢竟現在的學生會做出什麼事,後果的嚴重程度,你根本無跡可循,也無從想像,或說根本不敢想。

 

  心想,在承受這麼大的壓力之下,老師又能如何專心一致的教導學生知識和做人做事的道理。沒有得到父母的授權,即使有,也不見得管用。任教於小學的我也好不到哪裡去,會害怕在責罵學生的當下使他顏面盡失,會擔心在訓斥學生之後停放在校園內的車子會遭殃,會在乎桀敖不馴孩子看我的眼神......種種一切使我不安,使我無法大展身手,使我從此以後放下教鞭,積極的以進修為由留職停薪兩年,接著再消極的以養兒育女為由申請三年的育嬰假,眼看育嬰假就在今年二月份結束了,不知該何去何從,我再度以消極的態度選擇逃避,以孩子還小需要照顧為藉口。

 

  因此,在我看到這張觀察記錄表的內容時,A老師將勛當時上體適能課的所有狀況交待的鉅細靡遺,就連小細節也不馬虎。讀著文字,我佩服A老師的敬業精神與細心呵護孩子的體貼與態度。不會因為孩子的一次拒絕,而否定他的能力,反而持續不斷的鼓勵勛,使他的心裡充滿正面能量,那股能量使他從原本的反抗到後來的樂不思蜀,那是多麼強大的一股能量,大到孩子俯首稱臣,大到老師鼓掌喝采。

 

  也許,為人師表,需要的是那股能量,來自學生的正面能量。唯由那股正面能量,老師才能無怨無悔,鼓起繼續傳道,授業,解惑的勇氣,而這份勇氣藉由老師的努力與付出傳遞給學生,接收,消化,反芻之後所散發出來的就是那股積極的正面能量。如此循環下去,教育才能生生不息,永垂不朽。那麼,社會才會有我們立足的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