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作菜時使用的油量本來就不多,不過既然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標榜著無油煙的好處,我便躍躍欲試的將今晚的菜色交由它全權處理。------09/24/2009

  

  蛤蜊絲瓜,蒜炒空心菜,炒飯,和當天中午製作的南瓜濃湯是今晚的菜色。

 

  身為新手的我對於料理機上的許多功能鍵感到新奇不已,也希望儘快摸熟所有的按鍵,好好享受烹調的樂趣。於是,以對機器的有限認知與累積的下廚經驗,還有懷抱的雄心壯志,只要能想到的步驟,不管前後順序,無論食材適不適當,我全都用上了。然而,一意孤行的結果是,慘況連連。

 

  舉蛤蜊絲瓜來說,要不是秀媚姐在晚飯後打電話來關切多功能料理機的使用情形,我還傻呼呼的,以為堅若盤石的鍋身根本不怕蛤蜊翻炒的撞擊。是的確不怕,秀媚姐強調,不過蛤蜊是真的不適合連殼放進料理機裡烹煮,主要原因是萬一硬殼不小心被料理機裡的攪拌刀組給切碎了,難保沒有人會嚐一口蛤蜊絲瓜的時候,將碎裂的硬殼吞下肚。我心裡想,還好,最糟的情況並沒有發生在適才結束的晚餐餐桌上。

 

  折衷的作法,或許稍嫌麻煩,不過多一個步驟,多一份安心。先將洗好的蛤蜊放入一般鍋子裡蒸熟,接著剝下蛤蜊肉,連同湯汁倒進正在料理機裡烹調的絲瓜,拌炒均勻之後,最後加鹽調味,一道安心,充滿海味,且品嚐起來也方便的蛤蜊絲瓜完成了。還好,向秀媚姐坦誠自己的魯莽,才能確保下次不會發生硬殼碎裂的意外。

 

  至於蒜炒空心菜,比起蛤蜊絲瓜,算是幸運的了。除了水量是因為不熟悉機器的操作而不知該如何斟酌以外,就是空心菜的長度過長以至料理機拌炒時,纏住攪拌刀組而延長烹煮的時間。這也是我從機器拌炒的過程中,從有規律到時快時慢的轉動,聽出一絲端倪,當時我只好先暫停機器,打開鍋蓋,利用剪刀將糾結在一起的空心菜剪開。幸好及時發現,否則全家人會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吃到夾生的蒜炒空心菜,這還是一道我擅長炒的菜色之一。

 

  最後,說到炒飯,我不得不為自己辯駁。實在是受到外子一句話的慫恿,還有自以為不參考食譜自己也可以辦得到的自負心作祟,光憑我炒了少說也有一年的炒飯經驗,我有如此信心這麼說。沒想到,"炒飯女王"的英名卻在一夕之間毀在一向實事求是的外子身上。飯炒的黏呼呼也就算了,最讓我頭痛的是,有炒飯經驗的媽媽們肯定能深刻體會,同時深惡痛絕,明白一個飯黏巴巴的貼在鍋底的鍋子有多麼不好清洗。我光是來來回回反覆裝熱水加熱泡鍋三四回,黏在鍋底的飯真是頑強,叫我使勁用力拼命的用菜瓜布猛刷了,它依然毫髮無傷,這可叫我擔心起來了,要是我這麼用力不小心傷了鍋身,不是吃力又不討好。幸好鍋身是鐵打的,硬度倒是比菜瓜布高多了。

 

  愛媽:今天晚上我們吃炒飯好了。

  外子:你打算用那一台料理機炒嗎?

  愛媽:那一台可以炒飯嗎?

  外子:可以啊,我記得食譜裡有一頁是教炒飯的。

  愛媽:這樣啊,那不然事不宜遲,就小試身手一下好了。依據之前炒飯的經驗,加上大概摸清楚了這一台料埋機炒菜的方式,應該可以炒出一盤還不錯的炒飯。

  (機器運轉中,爆香中,放入所有配料,放進打好的三顆蛋,最後倒入三人份的隔夜飯,拌炒中,接著傳來慘不忍睹的畫面和尖叫聲............)

  外子:發生什麼事?

  愛媽:你看,炒出來的飯怎麼變成這付模樣,黏呼呼的啊?!

  外子:看來,這一台不適合炒飯,炒飯不是要大火快炒嗎?

  愛媽:是啊,不過你說食譜列有炒飯的作法,我以為根據經驗來炒應該八九不離十,結果沒想到,炒飯竟煮成燉飯了,再加點鮮奶就是了。

  外子:沒關係,看起來還是很好吃啊!

 

  為了追根究柢,晚飯過後,我拿出多功能料理機附贈的食譜翻閱,試圖找出炒飯的蛛絲馬跡,卻遍尋不著,只翻到一頁"五彩蝦仁"的精美照片。我抬頭問外子,你該不會是看到這一頁就說它是炒飯吧?!只見外子看了一眼,繼續和勛玩對戰遊戲,同時很不負責的回答是啊,不是嗎?當然不是啊,看清楚,這是五-彩-蝦-仁。

  

  秀媚姐從電話中聽我轉述這件事的過程,她笑翻了。不過,她說,外子說的沒錯,這一台多功能料理機的確可以炒飯,它是屬於高階料理,有機會和時間,等我摸透機器的性能,再教我如何炒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炒飯,讓失敗的炒飯從此消聲匿跡。我真的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