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ueribbon.jpg 

圖片來源:天下網路書店 

 

  不是賽跑,跳遠或丟球得到的藍絲帶,而是他做自己喜歡的事得到的藍絲帶。------09/21/2009

  這樣的藍絲帶最彌足珍貴了。

 

  今天是田徑運動日,是小奇最討厭的日子,因為所有的比賽項目,他沒有一個擅長。他最擅長的是畫畫,不過田徑運動日沒有這個項目。在韓老師的精神喊話之後,比賽的時間終於到了,班上所有同學都抬著自己的椅子往比賽場地走去,每張椅子後面都黏著一個信封,那是用來裝比賽贏得的絲帶。絲帶分為四種,最棒的是藍色,然後是紅色,再來是金色,最後是灰色。

 

  小奇是最後離開教室,他一把抓起桌上的彩色筆,心想,也許還沒輪到他比賽的時候,他可以在信封上畫畫。因為他早猜到比賽結束後,他的信封會裝滿灰絲帶。妝點一下信封,至少看起來很漂亮。

 

  比賽開始。第一項比賽是八百公尺賽跑,小奇拿帶灰絲帶。第二項比賽是跳遠,小奇得到灰絲帶。跳高時,小奇衝到欄杆前停住了,又是灰絲帶。丟壘球時,小奇的球落在灰絲帶的範圍內。

  

  中場休息時,珍妮娜發現小奇畫的信封說,你的信封好漂亮。你可以幫我畫信封嗎?小奇心想,她是認真的嗎?珍妮娜接著說,我給你一枚藍絲帶。好!小奇爽快的回答。沒多久,看見珍妮娜信封上的城堡與公主,莎莉說,也幫我信封吧,那我也給你一枚藍絲帶。

 

  在接下來的自由比賽項目,小奇不想參加,在兩人三腳比賽時,他幫莎莉畫信封。跳繩比賽時,他幫凱文畫信封。湯匙盛蛋比賽時,他幫娜塔莉畫信封。就連瞧不起小奇的巴斯特稱讚小奇的畫一點都不差勁時,也要求小奇為他畫一隻巨龍,小奇答應了。跳跳球比賽時,他幫巴斯特畫信封。

 

  比賽結束後,小奇的信封裡竟裝滿五枚藍絲帶,雖然他明白,這些不能算是田徑運動日的藍絲帶,不過卻是他做自己喜歡的事得到的藍絲帶。

 

  我喜歡這本書,勛和倩也喜歡,這幾天晚上的睡前故事非它莫屬。

 

  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一如看一本喜歡的書,當然是最開心不過的事,如果從中能得到別人的賞識,那會是多麼得意逍遙的事,如小奇最後躺在草地上,舔著韓老師發給他的冰棒,箇中滋味嚐起來最棒了,尤其是在自己盡了全力,也為別人加油時。

 

  我記得,前一陣子,勛喜歡玩問答的遊戲,就是他問一個問題,提供三個到四個答案供猜題的人選擇,選對的人可以得到藍色棒棒糖,按照勛的說法,最輸的人,就是選的答案離真正的謎題太大的人得到的是灰色棒棒糖。這樣的概念是受到"小奇的藍絲帶"的影響。

 

  我常想,孩子學習的過程中,我介入其中的頻率與主宰的程度,是隨著孩子的興趣而遞增,還是遞減?而驅使我介入與主宰的原因,是受制於我對孩子未來的期望,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榮耀感與虛榮心?若是,我該檢討,是否自己的緣故使孩子無法順利延伸他們的觸角?若非,我該慶幸,孩子能在我的羽翼之下適性發展,因為做自己喜歡的事,順利得到各自的藍絲帶,屬於孩子的藍絲帶,還有屬於我的藍絲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