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03_rotationsmalltag.jpg

10/04/2009  倩。搗麵團

 

  喜歡玩黏土的勛,也喜歡麵團的觸感。因此,每次邀請勛一起製作饅頭,只要不是玩玩具的興頭上,他總是很爽快的答應,但倩就不是了,那種濕濕黏黏的印象一直困擾她,使她無法全力以赴,經常的半推半就的完成我交待她的任務。

 

IMG_5209smalltag.jpg

10/04/2009  倩。擀麵團

  

  不過,今天倩總算願意為一口美味的五穀雜糧饅頭付出一點心力了。瞧她又是搗又是擀的,忙的不亦樂乎。或許和揉製出來麵團的軟硬與濕黏程度有關,今天的比較硬,也比較不黏。 

   

IMG_5225smalltag.jpg

10/04/2009  撒上枸杞

 

  這一次製作的是摻了五種不同堅果的雜糧饅頭,與秀媚姐上次示範的雜糧饅頭有些雷同,其中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除了葵花子,白芝麻,核桃之外,我額外加入腰果和南瓜子,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堅果是在揉麵團的步驟就快要結束時才和進去的,如此一來不僅保存堅果的完整,也創造口感上的多層次變化。

 

IMG_5226_rotationsmalltag.jpg

10/04/2009  捲起

 

  需要的材料,冰糖粉40克,新鮮酵母粉1茶匙,冷水260克,中筋麵粉500克,橄欖油10克,鹽1/4茶匙,葵花子2大匙,黑白芝麻各2大匙,核桃2大匙,腰果2大匙,南瓜子2大匙,泡過水的枸杞2大匙。

 

IMG_5238_rotationsmalltag.jpg

10/04/2009  勛。現寶

 

  五穀雜糧饅頭製作方法:

  1. 將冷水,酵母粉,和糖放入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裡,以速度3,溫度37度(即室溫左右)攪拌30秒。

  2. 接著,加入中筋麵粉,橄欖油,和鹽,繼續以從速度3漸強為6的速度攪拌30秒。

  3. 再以揉麵團的速度將麵團揉至均勻成團為止,時間是2分鐘。期間,可以暫停機器,檢視麵團的濕軟程度,如果發現太硬了,就可以在這個時候補上適量的水。等到時間剩下約莫30秒左右,續入各2大匙的堅果,繼續揉製。

  4. 將揉好的麵團擀成長方形,舖上一層泡過水的枸杞,捲起分割成饅頭形狀之後,放到饅頭紙上,再平均放進蒸鍋內靜置鬆弛約莫一個小時,等到饅頭長的比發酵前要大一倍,就表示發酵成功,可以將蒸鍋移到主鍋上蒸,蒸的時間是15分鐘左右。   

 

 

IMG_5240_rotationsmalltag.jpg

10/04/2009  分割

 

  將發酵好的饅頭放進蒸鍋裡蒸時,我按壓計時器提醒自己,聽見設定計時器的答答聲,勛於是問,為什要計時?當然是為了避免饅頭蒸過頭不好吃了,要成就一種美味,不僅製作過程要嚴謹,時間也是分毫都得斤斤計較的。這是我從多年的下廚經驗得來的,還有來自秀媚姐的啟發。 

 

IMG_5262smalltag.jpg

10/04/2009  發酵

 

  早上,摺好和晒好衣服之後,我便孩子外出去鄰近的小公園走走,這是在製作饅頭之前的事。一開始我們先玩起買賣的遊戲,勛當速食店店員,我當顧客。點完餐之後要結帳,勛說這些(我點的是兩套兒童餐)是不用錢的。我說這是賠本生意,勛回答,我希望大家可以直接吃。孩子的無私與慷慨,有時引人深思,有時也讓我感到羞愧。

 

IMG_5267smalltag.jpg

10/04/2009  成品

 

  因為是星期日早上,不少人帶著狗兒或孩子來到公園裡溜狗,打球,騎腳踏車。因此,除了鄰近社區的一位孩子口中的大哥哥,還遇上許多素未謀面的生面孔,其中有一對姐妹和她們的媽媽,一對夫妻和他們的獨生子,與一位阿嬤抱著她八個月大的長孫。

 

  而那一位阿嬤與我攀談是從孩子向她打招呼起,且之後她也濤濤不絕說起做人處事的道理。其間,她談起那位鄰近社區的大哥哥玩球不小心打到我的事。當時那位大哥哥並沒有向我道歉,於是我提醒他,他卻推說是球打到我,而不是他打到我。我據理力爭,是因為你打球,所以球才會打到我。他強辭奪理,那是球打你,不是我。無論如何,你就是始作俑者,做錯事就該道歉。知道理虧的他,加上得理不饒人的口氣,他嘻皮笑臉的說,好啦,對不起。說完,轉身一溜煙跑去打球了。

 

  那位阿嬤表明自己的心意,孩子是該教。我同意,而且他是認識的孩子,如果是陌生人,不道歉只好自認倒楣。阿嬤提醒我,一樣米養百樣人,當我們與小人正面交鋒時,別堅持己見,更不要據理力爭,到頭來吃虧的是自己。她說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既然我們是君子,如果面對的也是君子,那麼我們平起平坐,有事情大家攤開說明白,但是面對的是小人,為了自保,就讓他去吧,別為一時的好強,而毀了自己。

 

  她也談起現代人的冷漠。感受到勛和倩的熱情,那位阿嬤心裡感到高興之餘,也對那一對夫妻的獨生子的態度心灰意冷。當那位阿嬤抱著八個月大的長孫時,許多孩子看了都好奇的圍觀,其中包括勛和倩,還有大哥哥和獨生子,阿嬤開心的一個個問起每個人的年紀,問勛,勛說五歲時,那位獨生子突然轉過頭來對勛說,嗯,你五歲,我六歲,我比你多一歲。看得出來,勛有些莫名其妙,不過,天真樸拙的他並不以為意。事後,那位阿嬤提起這件事,現代人生的少,父母對孩子極盡保護之能事,不輕易與人接觸,就是擔心受怕孩子會有任何一點閃失,造成孩子對人群疏離,變得孤僻,自私,甚至產生敵意。可是,那些父母難道不明白,來到公園,就是希望孩子能融入人群,學習與人互動相處,以建立他們做人處事的基礎,現在卻演變成消磨親子時間的場所之一。

 

  我沒有給意見,只是靜靜的聽。

 

  看看時間,得趕在午餐之前回家製作饅頭,以免十二點鐘一到每個人肚裡唱起空城計。我提醒孩子該向阿嬤和小baby說再見,好回家做饅頭。勛開心的揮揮手,阿嬤也回以"回家玩玩具啊"理所當然的猜測,勛卻笑著解釋,不是啦,我們是要回家做饅頭!哇,這麼厲害,阿嬤發出不可思議的朗聲。

 

  還好,中午,外子和孩子都順利嚐到新鮮出爐的五穀雜糧饅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