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11smalltag.jpg 

10/07/2009 牛奶麵包  

 

  DIY簡單作饅頭,味道還不錯,和外頭比,就只差綿細的口感與滑溜溜的誘人外觀了,但是,麵包就不是這麼回事。------10/07/2009

 

  麵包是現實的,這是秀媚姐曾經提醒我的一句話。只要你花愈多時間,愈多功夫在麵團,製作出來的麵包才能做到如外頭的麵包店差不多好吃。如果你追求的只是能吃到自己製作的麵包和與之帶來的成就感,對於口感不甚要求的話,那製作麵包對你來說,猶如製作饅頭就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困難麻煩了。

 

  的確,看起來,製作饅頭所需的時間沒有製作麵包來得漫長和繁複,不過,仔細思考,大部分製作麵包的時間都是在等待中度過。其實,省略等待的時間,基本的麵包製作也不過只比饅頭多出一次的發酵和整型的步驟。然而,也因為多了這個步驟,與接下來的烘烤動作,使同樣是麵粉製作出來的麵包與饅頭從此分道揚鑣。我曾經一度將原本用來製作比薩的麵團揉製成饅頭的模樣,送進蒸鍋裡蒸熟,除了是臨時擀製的,而且有點發酵發度,嚐起來的味道,不說是比薩麵團,它就是饅頭。

 

  第一次製作麵包,失敗了。凡事只要投入就要做到好,秉持愈挫愈勇的精神,我認為也決定一試再試。除了自己技術不好與先備知識也嫌不足,也許是吵雜混亂的環境,我無法精確的在該整型的時候整型,該鬆弛的時候鬆弛;也許是烤箱的關係,溫度與容量的限制無法烘烤出完美的麵包;也許是參考的食譜不適合我,它的作法對新手而言太過繁複。

 

  因此,這一次我從書架上找來一本買來一陣子的書,它的書名是誘使我緊接著完成失敗的歐蕾麵包的第二天,繼續鼓起製作麵包的勇氣,"絕不失敗的電子鍋蛋糕麵包",它原本是我在製作蛋糕時的參考用書,現在會用在製作麵包上,這是當初不曾想過,也不敢妄想的事。心裡想,這本書既然都已經說"絕不失敗"了,就放手一搏吧,如果成功的話,或許還能替它背書,打打廣告呢。

 

  翻一翻,打量一下,"讓人愛不釋口的美好回憶","牛奶般的純白色澤和清爽的口味......",目不轉睛的盯著這兩句形容麵包的語句,嗯,就製作這一款牛奶麵包吧!需要的材料與製作方法都是參考"絕不失敗的電子鍋蛋糕麵包"的配方,其中只略為調整牛奶的份量,將原本的130ml減少為115ml。據秀媚姐的經驗,市售食譜裡的配方製作出來的麵團會比較濕黏,對於沒有經驗或只製作少量自家食用的人而言,並不是那麼好操作,而且容易失敗。因此,她建議,先以少於參考配方20至30ml的水量或牛奶量揉拌麵團,若太乾,再彈性調整該加入的量,便能確保製作出來的麵包的成功率。

 

IMG_5603smalltag.jpg 

10/07/2009 牛奶麵包。失敗的滾圓

 

  需要的材料,即溶酵母粉1小匙,未漂白冰糖粉1大匙(原食譜是砂糖),牛奶130ml,高筋麵粉200克,鹽1/2小匙,無鹽奶油。

 

  製作方法(麵團的揉製都是在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裡完成的):

  1. 將即溶酵母粉,糖粉,和牛奶放入多功能料理機裡,以速度3,攪拌均勻30秒鐘。

  2. 放入高筋麵粉和鹽,從速度3慢慢加速至速度6,略為攪拌30秒。

  3. 接著,按下揉麵鍵揉製麵團2分30秒,期間,隨時可以檢視麵團的濕軟程度,酌量加入水分。

  4. 待第一次揉麵結束後,再按下揉麵鍵揉至麵團具延展性為止,約需3分鐘,揉製麵團的同時,續加入切成小塊的無鹽奶油。

  5. 揉製光滑的麵團須加蓋靜置發酵60分鐘。食譜建議的發酵方式,是直接將麵團放在設定為保溫模式的電子鍋裡發酵,溫度比室溫高,因此需要發酵的時間相對減少,只須25分鐘。

  6. 待麵團發酵後,擠出麵團裡多餘空氣,分割成四等分,滾圓後蓋上保鮮膜靜置鬆弛約5分鐘,繼續進行第二次發酵,麵團放進電子鍋裡,保溫發酵20分鐘。我省略第二次發酵的步驟,讓滾圓後的麵團鬆弛久一點的時間,30分鐘左右,便整成圓形,送進180度預熱以上下火180度的火溫,烘烤20至25分鐘。

 

IMG_5627smalltag.jpg 

10/07/2009 牛奶麵包。塗抹奶油,撒些細砂糖

 

  牛奶麵包是在晚飯過後才出爐的,準備當明天的早餐。我略為嚐了一口,並沒有想像中的奶香濃郁,不僅不怎麼甜,也一點也沒有食譜作者宣稱的"牛奶般的純白色澤和清爽的口味......"。在我看來,又是一款不合心意,失敗的麵包。是作者有問題,因藏私而沒有詳實交待製作過程?是食譜有問題,把原本用來形容另一款麵包的語詞貼錯到這一款麵包的開場白?是拍攝的人有問題,調錯了白平衡?其實我無法證實是作者,食譜,或拍攝的人有問題,因為我並沒有好好安分守己的按照食譜的作法,將麵團放置電鍋裡蒸熟,而是送進烤箱裡烤熟的。試想,經過烤箱洗禮一番的食物怎麼可能呈現"牛奶般的純白色澤"呢?

 

  雖然奶味不重,味道淡些,不過,牛奶麵切對半,塗抹一層奶油,隨意撒些細砂糖,那的確是"讓人愛不釋口的美好回憶",嚐起來和以前小時候,對街的那一家早餐店賣的是一樣的味。

 

  今天玩辦辦家,倩煮了好多好料給我吃,有菜飯,咖哩飯,火腿炒飯,還有飯後甜點,杯子蛋糕。或許平日的耳濡目染,看倩烹煮食材時有模有樣,而且對於哪一種料理應該要加入哪一種食材,一點都不馬虎。例如,當倩煮菜飯的時候,以球當作各式各樣的食材,如紅球代表紅蘿蔔,綠球代表花椰菜等依此類推,她不會想加餅乾,也不會想加糖果,她只加菜,各式各樣的菜,做出來的才叫菜飯哪!咖哩飯也是,根據累積而來的飲食經驗,煮咖哩時,倩不忘加入馬鈴薯和紅蘿蔔這兩樣基本食材。心想,以後由倩掌廚,指日可待了。

 

  利用大伯送給孩子的"Learn To Count"不織布買賣教具組,倩邀請我和她一起玩買賣的遊戲。第一次,她當老闆,我當顧客。趁此,教倩一些簡單的英文買賣詞彙與句子。I want one pineapple. 倩一開始無法會意我說的英文的中文意思,我比了比鳳梨,倩恍然大悟的拿起一顆鳳梨給我,我教她說,Here you are. 倩跟著我唸,雖唸得有些零零落落,不過至少她肯唸,也肯學。依此類推,當我說two bananas時,倩就要拿兩條香蕉給我,同時說Here you are。接著是three shrimps,four eggs,five pizzas,以及six apples。

 

  第二次,換倩當顧客,我當老闆了。角色對調,玩法一樣。只是倩沒辦法說出英文買賣詞彙或句子時,我會請她先說中文,我再教她英文的說法。無論如何,語言並沒有影響倩玩買賣遊戲的興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