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89smalltag.jpg 

11/05/2009 滷蛋奶油焗飯 

 

  很幸福,和倩兩人獨自在家,沒有男人和男孩的聲音,清幽許多。好久沒精心製作兩個人的午餐,通常圖個方便,前一天的剩餘菜餚變化了事,但今天做了,沒想到,這麼幸福。------11/05/2009

 

   通常準備午飯時,廚房在忙,客廳也在忙,都在忙著烹煮一道佳餚美味。煮好的試吃半成品,我會吆喝在客廳裡忙的倩過來先嚐為快,倩煮好的午餐也會踩著小碎步,走進廚房,即使我抽不開身,無論如何也要想辦法在她要我吃的時候吃,否則她可是會等到我吃了才肯繼續烹煮下一道菜,或她才願意吃我吃過的她煮的菜。

 

  就廚藝而言,倩比我膽大,她可以煮一鍋"鴨子香蕉咖哩",爾後理所當然的捧著那碗裝滿紅黃藍三種顏色的橡皮鴨子和香蕉,對我說,來,吃一口。或是,將三種顏色的鴨子和香蕉層層相疊,有時中間會夾著一片像是假裝是蕃茄的玻璃紙,說那是非常可口美味的大漢堡。若我不趁熱吃,她就會賴在廚房不走,直到趁著倒下最後一大湯匙的牛奶入鍋裡和奶油麵粉糊拌炒的空檔,我趕緊轉頭以半蹲的姿勢,張開口咬下倩手上用右手壓的緊緊的,宛若一個不小心就會整個崩落的,那厚的像座山的鴨子香蕉漢堡,還要假裝在細細咀嚼之後,打一個大飽嗝說,哇,妹妹做的大漢堡最好吃了。

 

  白醬總算炒好了,呼~~~。這會兒,倩不來了。也好,讓我能專心的依循"新手也能醬料變佳餚 90道"的操作步驟,一一將所有食材妥善處理。從這裡可以看出我和倩的差異,也許這也是大部分的大人和大部分的小孩之間的差異。倩能憑想像和耳濡目染的經驗,一道令人驚豔或乍舌的菜色往往是信手拈來,不慍不火,和和徐徐的。我就不是。不是自己擅長的料理,或從來沒想過可以自己製作的食物,希望可以做的好,煮得完美的心在作祟,總使我在下廚時,戰戰競競的,無法輕鬆自在,有時也會因為孩子中途打斷,忘記正在進行的步驟而慌了手腳,驟然,廚房成為不折不扣的戰場。

 

  幸好,最需要擔心的部分,白醬做好了,只要將其他食材靠攏在一起,放入烤皿裡,撒些適量的起司絲,送進預熱過的烤箱,以上下火皆為200度的溫度烤至表面金黃冒泡,一盤一人份的滷蛋奶油焗飯滋滋上桌,這一人份夠我們一個大人一個小孩吃了。趁烘烤時,清理好廚房,走向倩還在收拾辦家家的客廳,和她一起收拾。一邊收拾,一邊提及這道焗飯美味的程度,倩最愛吃起司了。不過心思沒放在起司上,倩卻反問我,焗飯?是橘子做成的飯嗎?

 

IMG_8002_rotationsmalltag.jpg 

11/05/2009 滷蛋奶油焗飯。牽絲=美味  

 

  費心的午餐輕鬆解決,倩吃的開心,我就更不用說了,而想要表達心裡的感受,倩已經是好吃到說不上來。那麼,就讓我雞婆一點為她說吧,媽媽做的滷蛋奶油焗飯最好吃了。我,也是這麼覺得。

 

  製作奶油白醬需要的材料,洋蔥碎20克,蒜頭碎15克,奶油50克,麵粉4大匙,牛奶350ml,鮮奶油50ml,鹽少許(我使用1/4小匙),黑胡椒粉少許(我使用1/4小匙)。

 

  製作奶油白醬的方法:

  1. 冷鍋中小火放入奶油加熱融化,放入洋蔥碎和蒜頭碎爆香。

  2. 加入麵粉以小火拌炒,續分次加入鮮奶和鮮奶油拌炒均勻之後,起鍋前加入鹽和黑胡椒粉調味。

 

  製作滷蛋奶油焗飯需要的材料(原食譜是鹽酥雞奶油焗飯),1顆滷蛋,白飯1人份(原食譜是2人份),奶油白醬1杯(原食譜是2杯),小黃瓜1條,小熱狗3條,玉米粒3大匙(原食譜是使用冷凍三色蔬菜丁),雞粉1/2小匙,蕃茄醬適量,起司絲適量。

 

  製作滷蛋奶油焗飯的方法:

  1. 先將小黃瓜,小熱狗,和玉米粒過水約2分鐘,撈起直接倒入剛煮好的白醬中,加入雞粉拌勻備用。

  2. 取一個烤皿,盛入一碗白飯,將拌好料的白醬淋在白飯上(拌好料的白醬我只有了一半),淋上適量的蕃茄醬,鋪上切成四等分的滷蛋,再撒上起司絲,送入200度的烤箱烘烤至金黃上色。

 

  經驗分享:

  1. 原本基於倩不喜歡吃太過黏稠的米飯,因此很自然的將食譜裡原本建議的2杯白醬減為1杯。再者,因為裝置焗飯的烤皿不夠深,也不夠寬,要將拌好料的白醬全數倒入會有些勉強,擔心烘烤時會溢出,於是又很自然的將拌好料的白醬除以2之後的份量倒入烤皿裡。再加上漏掉了食譜裡的小叮嚀,"焗飯或焗麵醬汁的量要放足,焗烤出來的飯麵才不會過乾。"因此,這次製作的滷蛋奶油焗飯便有過乾的現象,不過,不減倩對焗飯美味的詮釋。

  2. 食譜的作法是將白醬直接淋在白飯上頭,不過在這裡,我動了一個小小的手腳,將白醬和白飯,與一大匙的起司絲混合均勻,為的是品嚐的時候,不只飯的表面會牽絲,就連飯裡頭也牽絲。

  3. 說真的,加上起司絲烘烤過的滷蛋還真沒想到的好吃。

 

  美味秘訣:參考"新手也能醬料變佳餚90道"的"鹽酥雞奶油焗飯"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