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81smalltag.jpg 

11/05/2009 地瓜烤冰淇淋蛋糕 

 

  前一晚將所有發了芽的地瓜全數送進電鍋裡蒸熟,壓泥,加入"超愛精巧小甜點"裡交待的大部分材料,待涼,便又全數送進冰箱裡靜置一晚。我記得,常去的位於台中與龍井交界處的一家地瓜攤,老闆娘的女兒曾回答我的疑慮,不用擔心發芽的地瓜,它們嚐起來更甜,更好吃。------11/05/2009

 

  這地瓜半成品毋須靜置一個晚上這麼久,其實只須三十分鐘。不過是要當隔天的早餐,總不能在三十分鐘過後,夜半十一點的時候,東翻西找出去年買的擠花器,一次都沒用過,說明書早丟了,花了很多功夫推敲出擠花器的用法,早已是時鐘敲響十二下提醒灰姑娘該離開皇宮返家的時間,在廚房的流理台上,我冒著剛才試出擠花器用法的還沒被風完全吃乾的汗水,將地瓜泥一逕的從擠花袋裡慢慢擠出來,接著抹蛋液,進烤箱烘烤呈表面金黃,然後擺在流理台等天亮?!

 

  我不是做點心的狂熱分子,雖然近來正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卻也不足以讓我捨棄美好的親子共眠時間,在廚房裡東擠西弄的,還想擠出完美無暇的擠花曲線。憑我這點功夫,門都沒有。因為做點心不只要狂熱,還要有腦袋。之前只裝著孩子,再之前還都裝著與孩子相關的英語教案,最近才開始故態復萌的裝起偶爾為之的饅頭,麵包,披薩,餅乾,甜湯啊之類的。完美擠花曲線?哼,想的別想,與我無緣。

 

  明知如此,又何必待在廚房裡,孤立無援的枯站著,自己又不是灰姑娘,再怎麼站著,隔天一早,也不會有人按下電鈴,敲門要我試鞋。上床睡個大頭覺,還能有足夠的精神與力氣面對那一坨冰鎮一晚上的地瓜泥,因為明天即將迎面而來的是飢腸轆轆的孩子催促著我趕快將堵在擠花器出口的地瓜泥給死命的擠出來才行。不過,在地瓜泥真正送進冰箱之前,且在孩子查覺我人不在房裡唸書卻在廚房裡瞎忙之前,我不由得的挖起一口那拌得柔滑細緻的地瓜泥往嘴巴裡送,嗯~~~。Marvelous!

 

  今晚,肯定有個好夢,至少是捧著一碗地瓜泥,盯著肥皂劇,吃到撐 ,吃到爆,身材依然婀娜多姿,骨瘦如柴,就是那種人人欽羨的會吸水的"瘦田"。

 

  有人質疑,熱怎麼能跟冰劃上等號?為什麼不行,屏東有名的冷熱冰,沒吃過也應該時有所聞吧?!還有,美式餐廳裡最受歡迎的TOP甜點,其中一道就是冰淇淋布朗尼,熱熱的功克力從口中化開,補上一湯匙的冰淇淋,冷熱交替,只能以過癮二字形容,再不然就是好吃的沒話說。那,為什麼不能有"地瓜烤冰淇淋蛋糕"?即使它跟冰淇淋只沾到一點點邊而已,事實上,嚴格說來,它跟可以讓人吃了全身沁涼而暫時忘記炎夏暑氣的冰淇淋一點關係也沒有。它只不過是"看起來"像冰淇淋而已,而這道"地瓜熱冰淇淋蛋糕"跟蛋糕的關係是"感覺"起來像是在吃蛋糕,但是骨子裡卻沒有一點蛋糕的成份。

 

  製作"地瓜烤冰淇淋蛋糕"需要的材料,地瓜350克,無鹽奶油35克(原食譜是有鹽奶油),細砂糖60克,蛋黃2個,鮮奶油35ml,肉桂粉1/8小匙,鮮奶適量。(原食譜還須適量蜂蜜與迷迭香,那是用來做最後裝飾之用,我省略。)

 

  製作方法:

  1. 地瓜洗淨蒸熟,去皮不去皮看個人偏好,趁熱壓成泥,可以借助網篩或食物調理機使地瓜泥打的更細緻。喜歡吃細滑中帶顆粒口感,我選擇用叉子壓泥。

  2. 繼續趁熱加入室溫融化奶油,待奶油全數吃進地瓜泥,再加入細砂糖拌至融化。

  3. 接著,加入1又1/2個蛋黃,留下1/2個用枇塗抹表面幫助烘烤後成品的上色,倒入鮮奶油拌勻,以及肉桂粉。

  4. 如果感覺拌好的地瓜泥有點乾,或不夠濕軟,可以適量加些鮮奶,以便在最後利用擠花袋擠花型時比較好操作(這一點我省略,改以冰淇淋勺取代)。

  5. 將地瓜泥放進裝有星型擠花嘴的擠花袋中,擠到小烤皿裡,再送進冰箱冰約30分鐘(這一點我省略,而且我用的不是小烤皿,而是用來製作杯子蛋糕的紙杯)。

  6. 將剩餘的1/2個蛋黃加水稀釋,利用刷子塗抹在地瓜泥上,最後以180度至190度的烤箱溫度,烘烤至地瓜泥表面呈現漂亮的烤色。

 

  你,看出"地瓜熱冰淇淋蛋糕"的端倪嗎?無論它的實際身份,是熱冰淇淋,還是熱蛋糕,亦或只是一杯熱地瓜泥而已,一早烘烤的兩杯的地瓜熱冰淇淋蛋糕,孩子是一湯匙一湯匙不停的舀入口中,不必花費力氣咀嚼,當上下顎相遇時,夾在兩者間的地瓜泥就這麼趁機從喉嚨滑到食道裡。初嚐這美妙滋味的喉嚨發出驚嘆,美妙的滋味,只要一聲"嗯"就夠了。

 

  我覺得太甜,細砂糖可以酌量減少。

 

  美味秘訣:參考"超愛精巧小甜點"的烤地瓜泥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