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32smalltag.jpg

10/26/2009 地獄紅豆湯

 

  利用上次煮壞了的紅豆餡和水,加小妹從九份買來的伴手禮,地瓜圓,芋圓,和抹茶圓一起調製而成的幸福湯品,地(地瓜)獄(芋頭)紅豆湯。

 

  需要的材料,三杯水,1又3/4杯至2杯的紅豆餡,半盒的地瓜圓,芋圓,和抹茶圓。製作方法,三杯水煮開,倒入地瓜圓,芋圓,和抹茶圓,待所有的圓浮起時,加入紅豆餡,小火續煮至沸騰。

 

  這一道濃稠又香甜的湯品,是非常方便且美味的下午茶點心,尤其是在有點冷又不太冷的季節裡,嚐來份外是滋味。當然,在寒冷的冬日,適量加點生薑或黑糖,不僅解饞,也補暖。

 

  品嚐這道地獄紅豆湯的這一天,碰巧遇上九九重陽節。上午,按照習俗,我們為勛請假全家返回婆家祭祖求平安。倩手裡帶著一艘船,她說想學"崖上的波妞"裡的宗介,勛帶兩隻甲餐。在神明廳裡雙手合十祭拜過祖先之後,就是全家人相聚話家常的難得時刻。午餐時,品嚐不少海味珍饈,能吃到平常吃不到的鮮蝦,孩子可是樂得扒光碗裡的飯,為了再嚐一口蝦的甘美Q彈。

 

  照例,返家時,從婆婆那兒拎了幾袋可以解決日後幾頓飯的鮮魚,蔬果,和乾貨。路上,剛啟程不久,一位老婆婆踩著腳踏車溫溫吞吞的騎在我們車子的前面,使得外子要超前也不是,按喇叭也不是,肚皮緊眼皮鬆了的外子有些不耐,嘴裡咕噥唸了幾句。此時,坐在駕駛座旁的勛目睹這一切,便隔著擋風玻璃對著那位老婆婆大聲喊話,動作快一點,慢郎中。

 

  我有些生氣。我與孩子分享,同時提醒外子,以當自己變老時希望別人對待自己的方式,對待現在已經變老的人,是我們現在應該做的事。人都會變老,將來我也是,外子也是,勛也是,倩也是。當我蹣跚的騎著單車,搖搖晃晃的,不穩的踩在前頭,尾隨在後的那一輛車,是一位善心的人,懂得體貼我這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不僅禮讓我,有機會緩慢的超越我的時候,還不時透過照後鏡,擔心我的安危,保佑我能平安騎回家。

 

  懵懂的勛聽到我變老的事,情緒突然轉而憂鬱起來。如果你上天堂,我會很難過的。我很害怕你會死。我很害怕起床的時候你會上天堂......

 

  傻瓜。如果你們乖乖聽話,不讓我經常生氣,我不會那麼快老,也就不會那麼也上天堂了。

 

  午休後,就是為了安撫孩子難過的心,我煮了這一鍋"壓驚湯",也期許孩子嘴裡吃甜甜,心也要甜甜的。那麼,我才能放心當個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