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89smalltag.jpg 

01/02/2010 給家人的柳橙戚風蛋糕。脫模的功夫尚待加強,且烘烤的火候得再適度調整  

 

  聞訊小妹陪同母親和大姐要北上來訪,便事先預告了做戚風蛋糕等待他們到來的消息。做過幾次的戚風蛋糕,同住於員林的母親和姐妹們都還無緣嚐到孩子口中像冰淇琳一樣融化在口中的甜蜜滋味。------01/02/2010

 

IMG_2444_rotationsmalltag.jpg 

01/02/2010 給家人的柳橙戚風蛋糕。孩子的阿嬤正在研究汽球書

 

  上次,約莫是兩三個星期前,大姐曾經念茲在茲的表達想品嚐戚風蛋糕的叨念聲還在耳際間迴盪,怎麼這會兒新鮮出爐的戚風蛋糕呈現在眼前,她表現的竟是如此出奇的冷淡,與倩迫不及待的張開血盆大口,毫不遲疑的朝我切好的第一塊戚風蛋糕飛撲而來,相對於倩的熱情,大姐的大相逕庭我無法理解。

 

  小妺解釋,吃多了冬菜鴨使她飽脹到不能自己,這個理由我可以接受,那是人之常情,難得現身在餐桌上的美味佳餚怎麼能不趁它不容易出現的時刻大啖特啖呢!但,我仔細思忖,戚風蛋糕何嘗不也是餐桌上難得一見的風景,對母親與其同住的姐妺而言是如此。

 

IMG_2448_rotationsmalltag.jpg 

01/02/2010 給家人的柳橙戚風蛋糕。手持汽狗球倩可開心呢!

 

  其實,她們面對透著澄黃色澤的戚風蛋糕所顯露出來淡然處之的態度,讓我很沮喪,也間接輕忽了孩子協助製作這款蛋糕的辛勤付出。為了保全蛋黃的完整,這次依然由我打蛋,勛的任務則是分蛋。不讓蛋黃破裂污染原本藉由臍帶與之緊密相連的透亮蛋白,勛和我如坐針氈的利用湯匙小心翼翼舀起蛋黃,慢慢將湯匙往上提起,直到包覆在蛋黃表面的一層蛋白膜逐漸因為地心引力的拉扯而跌落在碗裡之後,我們才能將宛如脫胎換骨的蛋黃放置在另一個容器內。做戚風蛋糕需要七顆蛋白四顆蛋黃,我們來回重覆了七次。

 

  除了分蛋,緊接而來的是做戚風蛋糕的另外兩個重要步驟,打發蛋白,與麵糊混拌的動作,它們攸關戚風蛋糕是否能膨鬆柔軟的成敗關鍵。稍有閃失,單純的戚風蛋糕是很容易吃出來的。因此,在製作過程中我時時提醒自己,還有家人,廚房已然成為軍事重地,非有要事請勿打擾,有這一層的防護可以使我更專注於現在正在做的事,將蛋白打至硬性發泡,打發的蛋白與含有蛋黃的麵糊輕輕且充分攪拌均勻。

 

IMG_2450_rotationsmalltag.jpg 

01/02/2010 給家人的柳橙戚風蛋糕。開心到對誰扮鬼臉?

 

  今天,來訪的母親一如往常帶著興奮與滿足兒孫的愉悅心情,端坐在沙發上吹起一顆長長的汽球,率先做出第一隻汽球老鼠作為與孩子的見面禮。自從在醫院當志士,託一位傳教士的福,母親得以學會在孩子眼中儼然是"汽球大師"的特殊技能。我和孩子共同製作的柳橙戚風蛋糕何嘗不是為了取悅久未謀面的阿嬤與大小阿姨而精心製作的見面禮,但所得到的回饋相較於那一隻汽球老鼠卻有著天壤之別,著實令人大失所望。我和孩子期待聽到的聲音是,哇,蛋糕怎麼會融化在我的嘴裡!那是勛第一次嚐到我做的戚風蛋糕時給我的一次讚美之詞,也是最好的。

 

  不過,原本中午沒和我們一起用餐便和田中阿姨與台中阿姨餐敘,母親和田中阿姨卻意外的現身在午后三點半鐘的門邊上,也幸運的和孩子一同品嚐了遭人冷落在流理台上的戚風蛋糕,作為現成的午后下午茶甜點。母親的一句"不輸給外面賣的",與田中阿姨的點頭附和,我感念孩子與我的用心沒有白費,就像孩子將阿嬤吹的造型汽球捧在手心上深怕一個不小心便會"碰"破掉一樣......

 

IMG_2455_rotationsmalltag.jpg 

01/02/2010 給家人的柳橙戚風蛋糕。原來是勛哪!

 

  美味秘訣:參考"柳橙戚風蛋糕"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