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66smalltag.jpg 

01/07/2010 蘿蔔糕  

 

  自己磨碎在來米漿,加入新鮮打碎了且煮熟的蘿蔔絲,加鹽,糖,胡椒粉調味,就是我們連續吃了幾個星期也不厭倦的蘿蔔糕,菜頭糕。------01/07/2010

 

  我從來沒這麼喜歡過原味蘿蔔糕,至少在悟出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個道理之前是如此。

 

  以前就讀的學校就位於台中市區那一條總是人聲和車聲鼎沸的一中街對面,生活機能非常便利,琳瑯滿目的小吃美食使所有在校學生肚腹不予匱乏。無論三餐,都是許多店家的必爭之地,原本賣早餐的,兼賣起早餐來了,原來只賣單一食物,為了迎合學生吃飽喝足的習性也提供免費續杯的服務。

 

  受到一中街飲食文化的影響,反而使當時的我養成了固定光顧幾個店家用餐的習慣。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每到用餐時間,尤其是午餐,人潮洶湧而至的浩大景象不得不逼退少許無法奪得餐桌上一小塊江山的無奈的學生族群,我是其中一位。既知如此,我便和同學委屈的走向那一家兼賣早午晚餐的早餐店碰碰運氣找位子,通常運氣還不算壞,能坐上店家前面面對熙來攘往人群的兩人小位置,可以偷笑了。

 

  除了不得不選擇早餐店吃午餐,我無從選擇的點了"照舊"的食物,港式蘿蔔糕。其實,步入校園,從街頭半推半就的走至街尾,還找不到自己容身之處已經是夠烏煙瘴氣了,既然不容易的找到安身立命之所,非點道自己愛到不行的食物以吹散就快要使我灰頭土臉的塵囂之氣。這家早餐店賣的港式蘿蔔糕最大特點在於裡頭藏著許多配料,約莫是臘肉和蝦米之類的,嚐來鹹鹹香香,不用沾醬也很美味。每次點一份,一份裡有兩大塊,通常老闆會問加醬油加辣椒醬或全都加。看到我,識相的老闆直接跳過,因為問也是白問,我全都不加。

 

  也由於吃慣了加料的蘿蔔糕,每回祭祀或節慶時,母親從市場買來的傳統蘿蔔糕,我總是批評淡而無味,必須沾上滿滿的蒜蓉醬油才覺得像是在吃蘿蔔糕。母親笑著說,小孩子不懂事,吃蘿蔔糕就要吃原味的,而且是真正純在來米製成的,和摻有在來米粉的味道嚐起來有天壤之別。那是剛畢業初出茅爐的黃毛ㄚ頭,不懂吃,只懂得玩。

 

  現在,因為孩子,生活中多了品嚐食物原味的機會,也逐漸養出品嚐原味刁蠻的味蕾。才明白,原味是如此美味,動人,也才體會,母親說的那一番話。唯有真材食料,才經得起世世代代味蕾的考驗。但,有時想要品嚐所追尋的原味並不容易,也許必須經過幾番親自的嚐試,或幸運的話,有識途老馬的推薦如我母親一樣,交友廣闊的她總能得到許多市場上的美食情報,再不然就像秀媚姐教我的一樣,想吃原味,利用一台好的機器,自己做,最經濟,最健康,也最美味。

 

  翻開幾本裡頭記載教作蘿蔔糕的食譜書,仔細閱讀後發現,要做出一塊原汁原味的蘿蔔糕,依照食譜裡的配方和步驟是做不出來的。在來米粉在現在的人心中所扮演的角色,儼然如同鬆餅粉的地位一樣,只要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製作出可以品嚐到有蘿蔔味道的蘿蔔糕,或膨鬆柔軟的鬆餅,管它是米還是粉,管它泡打粉和人工香料加多少,反正符合方便快速最重要。是啊,現代人最缺乏的就是給自己慢慢來的時間。

 

  我管一個大人,兩個小孩。為了他們的健康,我選擇給自己慢慢來的機會,幸好他們每一個人都願意配合。我慢慢來的時候,就由大人管小孩,大人不在的時候,就由小孩管小孩。雖然有時會鬧得天翻地覆,卻也總能在為了品嚐美味食物而休兵,握手言和。

 

  美味秘訣:蘿蔔糕的詳細作法可以參考"手工實在的傳統蘿蔔糕"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