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地時間到了,勛說今天我可以不用擦地。------01/07/2010

 

  他要我坐在沙發上看書或做自己的事,擦地這件需要付出勞力的事就交由他和妹妹合力完成就行了。對於勛這樣的舉動,感到驚訝與貼心外,也回憶起當初培養孩子動手做家事的甘苦。親子之間經常為擦好一塊地,摺好一件衣服,或挑撿一片菜葉而角力是常有的事,打壞所有人一早的心情更是稀鬆平常。

 

  孩子總認為做家事是一件不好玩的事(雖然曾經企圖讓它變得好玩),不能隨心所欲就算了,凡事還要斤斤計較,埋怨多於埋首苦幹,當然做起家事不僅提不起勁,經常是拖拖拉拉,或藉口一大堆。為了不讓孩子以為家事是如此吃力不討好,我和外子都會想盡辦法運用各種招術喚醒孩子想要動手做家事的意願與自發精神。

 

  諸如將房間塑造成一個虛擬戰場,一件件從曬衣場收進來的衣服成為攻佔房間的衣服大軍。孩子的任務就是將這些衣服大軍收拾的服服貼貼,使混亂的房間恢復至原來的寧靜與祥和。剛開始懷有強烈使命感的孩子會很熱切且積極的完成賦予的任務,但是日子一久,同樣的場景,相同的話術,已經不再能夠吸引求新求變的孩子願意服從的心了。

 

  窮則變,變則通。是不變的道理。那麼,一個方法不管用,就換另一個方法試試。有一陣子,原本衣服一直都是曬得好好的倩,如果吵也不過是因為求好心切,但最近的倩每回到了曬衣服時間就變得有些暴躁,經常因為衣架子沒有順利穿過衣服袖子裡的隧道而大發雷霆,過份的話,便索性將衣服丟在地上,帶著心愛的玩具轉身一走了之。通常藉由溝通,以達到你好我也好的局面。

 

  溝通方式不外乎,曉之以理,家是每一個人的,每個人都有責任為這個家付出;或,動之以情,妳把衣服丟在地上,它好痛哦,等著妳去呼呼秀秀它;或,誘之以利,如果認真且順利曬好衣服,就有權利挑選想吃的餅乾或糖果當作早午餐之間的點心;或,自然法則,其實就是威之以勢,只要曬好衣服,就可以做妳想做的事。不過,對脾氣拗起來軟硬都不吃的倩來說,一點都不管用。倩的反應突顯了前言提到的一個事實,曬衣服已經不再是一件好玩的事了。既然如此,就想辦法再次讓它起死回生,變的好玩起來。今天,我們請小鯊魚幫我們咬住襪子和小內褲,好不好?好,倩興奮的回答。

 

  如今,勛能有如此善體人意的行為,非我所預料的更讓我感動不已。確實完成他所承諾的,我也順利送他去上學之後,鎮日,勛對我說的話依然言猶在耳,清晰透徹,一面陪倩吃著起司菜脯鮪魚蛋饅頭,一面想起勛說的每一字每一句,媽媽,你可以不用擦地,你只要坐在沙發休息看書就可以了,你什麼事都不用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