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55smalltag.jpg01/24/2010 香蔥黑鮪魚片蛋    

 

  黑鮪魚片,來自七星柴魚博物館的伴手禮,是熟悉的小時候零嘴"紅片"的姐妺品,或創意新品,聽那黑鮪魚的響亮名聲,或也能說是高檔的零嘴但,不管是什麼身份,黑鮪魚片淪落到我們家,最終只有初嚐幾口,再來便是束之高閣的命運。------01/24/2010

 

  不慣吃零食且每回吃零食總會讓腸胃起不良的反應,我因此對零食敬而遠之。孩子跟著我的習慣走,鮮少吃零嘴的他們對於聽到"零嘴"這兩個字可是會興奮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在勛就讀幼稚園前,除了孩子們的小阿姨偶然到訪會隨手帶幾包餅乾之外,零嘴之於孩子,猶如許久未曾謀面的朋友,熟悉卻又陌生。

 

  喜歡品嚐食物的原味,也親身體驗加工食品對身體的危害,在孩子尚不懂得討著吃零嘴的時候,我都是以水果,乾果,堅果,或自製的甜湯,小餅乾,和蛋糕當作孩子飯後或午茶點心。自從去年九月開始學會做麵包之後,在沒有以上的食物可供作點心時,也會將各種鹹甜麵包納入點心的行列。

 

  儘管如此,依然敵不過孩子想嚐他們所謂真正零食的味道,諸如糖果,餅乾。我的想法是,一味禁止只為帶來更多無止盡的欲望,待未來某一天,當蠢蠢欲動的欲望不慎被挑起時,那會陷入一個波濤洶湧,是連孩子自己以及我們都無法收拾的局面,無止盡的欲望引起的波濤任誰都沒有心裡準備,猶如一艘海上航行的小船,抬頭迎接海風的吹拂享受這海天遼闊的一刻,卻在低頭的下一秒鐘,突然烏雲密布,天光以及所有光明的事物遽然全部消失不見,小船困頓於與光明完全相反的黑暗世界。忽然吹起的強風使水可以載舟亦可以覆舟。

 

  於是,我記得在那一次孩子與學校同學有過以零食交流的經驗以後,趁家裡的點心時間,孩子時而會提及想吃餅乾糖果的欲望。從小身處於小康之家,父母是做生意之人,經常南來北往,無形中有許多機會能品嚐客戶餽贈或父母順道買回來的名產小零嘴是理所當然的事。而且,上一輩的父母忙著養家糊口之餘,根本有心卻也無力插手孩子教養問題。一放學回家,忙完父母交待的事,便一屁股坐在藤椅上,巴著電視,捧著零嘴,一路邊吃邊喝邊觀賞電視節目,消磨掉一下午的悠閒時光。這是經常發生在周末的事,只要我們姐妹倆不吵不鬧,叫得動,父母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因為享受過那一段給零食包圍的糜爛時光,無怪乎現在的我面對零食沒像以前那麼起勁,也因為每每吃進重口味的零食,腸胃就抗議,因此戒掉了飯後要來些零食的飲食習慣。稚幼的孩子對於甜食的追求我可以理解,含在口中甜蜜的滋味會讓原本沈寂落寞的心振奮起來,也能讓焦躁不安的心沈澱下來。因此,在為家人盡力付出做好份內的家事,除了幾張貼紙,如果廚房裡正好有上次小阿姨帶來的糖果或拜拜過後留下來的餅乾,偶爾也當作零嘴作為錦上添花的犒賞。午休後,孩子生著起床氣,或鬧彆扭的時候,塞進一個糖果,剎時危機解除了。含在口中的甜蜜,使彼此能夠相安無事,心情平復的對看著,然後相視而笑。

 

  除了吃完零嘴漱過口抹抹嘴巴之後,我希望孩子也能將零食當作一道菜細味品嚐。這是我首次面臨零嘴的挑戰,也是站在廚房裡注視著一包包隨著所到之處順道帶回來的零嘴想著該如何消化時突如其來的想法。這道創意菜色"青蔥黑鮪魚片蛋"在這樣的背景下催生而出。事實上,會將黑鮪魚片入菜的主要原因,單吃它帶點微辣,它本來用途就是作為三五好友聊天小酌的良伴,屬於成人的零嘴,不慣吃重口味零食的孩子實在不宜。然而,短時間內,亦即在有效的保存期限內,我和外子恐怕也消化不了,才想到入菜這件事。

  

  沒想到,泡在蛋汁裡的黑鮪魚片不僅辣味降低,突顯出來的甘味還提升了這道"蛋"菜的甜度,我意外中的好吃,也是家人表情裡的美味。

 

  製作"青蔥黑鮪魚片蛋"需要的材料,切小丁的黑鮪魚片4條,青蔥末1/2杯,雞蛋3顆,柴魚粉適量。作法,所有材料混合均勻,熱鍋倒入蛋汁煎至兩面金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