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time07262010.jpg

07/26/2010 榮獲中時嚴選好文

youarethecoach.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很感謝格子外面文化的筱鈴提供我這次書本好讀的機會,既上回我們第一次邂逅於"相信愛"的網路情緣至今,我們再次因為"你就是父母教練"這本書而串連溝通上了。------02/01/2010

 

  黃夏成,此書的作者,在十多年前與其它家庭成立"慕真在家教育協會"後,從此埋身於"家庭教育"的研究與推廣。他是一位父母教練,曾支持過1000場以上的講座與研習會,在超過50000人次的接受學員面前,這些學員大部分來自台灣,中國,馬來西亞,和汶萊。黃夏成有個夢想,協助父母用心投入教養行列,使每個孩子都能成為社會的正向能量,共創一個快樂幸福的社會。因此,一系列"父母教練"的課程與概念於焉展開。

 

  閱讀此書,我浸潤於黃夏成的蛻變與希望所有父母皆成為"父母教練"的理念與夢想裡,他真實面對最初自己對事業的重視而忽略家庭這一塊影響每個人至深的重要版圖,直到第一個生命郁琳降臨在他與妻子慧媛的生命裡,從教養孩子的徬徨無助,逃避,接受,面對,與處理,這我視為吸取寶貴經驗的過程,黃夏成撰寫成書,不僅引領我們以"居家"形式邁向"顧家"內涵,更要將在家教育落實於各個層面的生活中而同時歸納出"父母教練"應該做到的事和可以做到的事。可貴的是,書裡的一部分使我認清自己在教養孩子某些功能上的缺失,另一部分則對自己在教養孩子的堅持上更添信心。也在此分享我的部分所得。

 

  "你就是父母教練"提出家庭成員間的互動最容易落入三種負面傾向,以偏概全,過度簡化,與扭曲現象。我承認,尤其是孩子在同一件事上一再犯錯時,我會無法忍住失去耐心的情緒以"你每次"作為指責或埋怨的開場白,卻又再每次脫口而出時後悔莫及。望著孩子無辜抽噎的小臉蛋,才想起自己適才犯過一件不應該犯的錯,我卻在心靈上放過自己,對自己寬容,對孩子如此嚴苛呢?何況,孩子是從犯錯中取得經驗累積,而且,他會一再犯錯,也許心智,也許身體,尚未成熟呢?!如黃夏成建議,唯有以尊重和誠懇態度,是化解說教的迂腐氛圍的上乘策略。

 

  "餵養內在孩童"也可以是解決父母與孩子之間教養問題的橋樑。作者提出具有"內在孩童"的成年人,他們的身軀,年齡,和學識已經進展至成人階段,但抗壓性和情緒智能卻只有孩童的能力。原來,在與孩子溝通失敗的面向上,經常是我的"內在孩童"在作祟啊!孩子拖拖拉拉的行為,看在我眼裡,不管上班或約會我總是排除萬難準時到達,我會變得急躁,情緒浮動不安,甚至易怒,依作者的說法,原來那是我的"內在孩童"跑出來撒野了。若要"內在孩童"能夠滋養茁壯,除了信仰,家人的體諒和接納是一股最大的力量。

 

  以"人生原本就是一趟發現之旅,父母就是孩子最佳的嚮導和教練,"的理念為出發點,作者延伸出COACH,父母是孩子心中教練的角色扮演。COACH分別是以下五個概念的組合,Commitment(委身承諾),Object-oriented(目標導向),Awareness(覺察力),Creativity(創新力),和High Energy(高能量)。依此理念,作者詳細列舉成為父母教練的基本執行步驟,分別是察言觀色,教與學設計,創造情境,與突破挑戰。因此衍生七個教練手法,第一招情緒引動法,第二招同理溝通法,第三招內在激勵法,第四招體驗學習法,第五招協作參與法,第六招顧問導引法,第七招無為而治法。操作方法書裡都有詳盡說明,族繁不及備載,在此不予贅述。

 

  不僅理念與概念,對我而言,作者黃夏成說的許多名言佳句,是我走在需要永續不斷經營的教養路上,一帖受用不盡的良方。在此,我僅能列舉部分,其餘的我會隨身攜著,以備不時之需。以下即是,願與大家分享。

 

  -知天命者,將不會虛度此生,他可以擁有一個較為豁達寬廣的胸懷,能自在地身處人生的順況和逆境。

  -我們選擇了一個最方便的作法,最後帶來棘手的局面,結果要花上更大的代價善後。

  -父母必須回到從前,以家為生活中心,活出這個一輩子都不會退休的角色。

  -孩子的生命就像是一張空白的畫布,誰在畫布上著墨最多,他就將孩子塑造成可能的樣式。

  -父母所說的話,能成為兒女心靈最具影響力的養份,可以建造一個抵禦人生風暴的根基。

  -主動且常態性的鼓勵與讚賞,是塑造孩子靈性,品格,情感與智能最有力量的教養態度和行為。

  -人生原本就是一趟發現之旅,父母就是孩子最佳的嚮導和教練。

  -及時的起跑,適宜的速度和堅持到終點,才能展現一場精采的演出!

  -成人以自我為中心,認為自己是一貫正確的模式。

  -許多孩子被病視感過重的大人貼上不專心的標籤,這是因為他們的行為沒有符合大人的期望,不了解他們已經全神貫注在不同的情境中。

  -能夠包容孩童的無知幼稚,並且發自內心的讚賞,可能是父母教練最基礎的蹲馬步功夫了。

  -孩童的創造力常被成年人死板的邏輯框死,長大後自然成為毫無創意的大人。

  -父母常常沒有意識到是自己的主觀和偏見,造成親子衝突,而阻礙了彼此的關係及孩子的心智發展。

  -以現代知識來運用管教的仗,讓孩子在規範中學會品格和價值觀。

  -幼兒心理抽象的感覺,可以透過肢體的接觸來轉移,而得到舒解。

  -品格的要求,是使人在任何場合都能按最高的行為標準,做正確事的內在動機。

  -品格是違背人性的,若是沒有積極地培育,是不可能自然形成的。

  -在犯錯時,他(孩子)的知覺和情感最強烈,若能以正確的方式處理,將留下清晰的印象,可成為後事之師。

  -幫助孩子看清錯誤的目的,是讓他從感覺損失的後悔心態,轉變為認知錯誤而願意改正的悔改動機。

  -父母用生氣或批判性語言管教,會傷害兒女的自我價值,以致於他們會封閉,抗拒或反擊。

  -父母教練的首要任務,就是要重新樹立父母權柄,以愛和民主威信來教養教育兒女成為有品格,有能力的專業之士。

  -父母教練面對孩子的成長,要有足夠的胸襟去包容他們的錯誤。

  -用心去體會孩子不同的階段,所釋放出來的生命動能和質地,去享受每一個彼此碰撞的剎那,所刻劃的心靈風情。

  -為了孩子,你要克服你凡事責備的衝動,將激勵孩子當成一種習慣,很自然的展現出你對孩子的正面言行。

  -聰明的父母教練會以夠多又明確的行動,來支持他的口頭教導,甚至懂得適時的閉嘴,以一個眼神或一個擁抱來表達。

  -千萬不要隨口應諾又隨時毀約,這是親子關係的致命傷,也是父母天天都在犯的無心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