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96_rotationsmalltag.jpg

02/01/2010 菠菜培根義大利麵

 

  完美小孩拼圖也購足好些日子,總是拼了又拆,拆了又拼,沒有一幅完整的畫面呈現眼前,心裡不踏實,對拼圖這件事獲至的成就感不強烈,我想,是我和倩在拼圖這件事上裹足不前的主要原因吧!

 

  前幾日,小妹(孩子的小阿姨)來訪,陪我拿取午餐披薩,同時我們順道繞去拼圖店買框。小妹最近拼好一幅兩千片的迪士尼拼圖,她說花三天時間,我直呼好快,那也得要整整花上一天至少八個小時全神貫注在這上面,否則是辦不到的,她一面仔細挑框一面為能夠拼好這幅拼圖感到滿滿的成就而喃喃的解釋著。陪小妹上同一家拼圖店,買拼圖和框,無論拼給自己或拼好送人,是屈指也數不清了。

 

  從小妹身上,我發覺喜歡拼圖是一件好事。從為拼好一幅拼圖而徹夜未眠,為消磨時間將同一幅拼圖反覆的拆過又拼,腦際間浮現著框好的藍圖,小妹不慍不吞的享受著將一片片拼圖串連起來的過程,從中得到樂趣,成就,與一張張驚喜的表情,她樂此不疲,因為她真心喜歡,也藉由一幅幅送出去的拼圖中,問她有多少幅,她說數不清了,才能明白她有多麼希望別人也能和她一樣愛上拼圖。

 

  我不會想要孩子學才藝,卻只想到他們能培養對拼圖的興趣,這樣的想法全來自於小妹。平時想做或沒事做的時候,便能隨心所欲拼拼圖。拼圖既不受場地限制,而且可以在樣式上呈現自己的喜好,最重要的是,它能養成一個人獨立操作與完成一件事的習慣與態度。這是目前兩個孩子最欠缺的。心智和身體發展尚未成熟,或還未在拼圖上獲得努力不懈完成一件事時心理最需要的成就與滿足感,以致勛和倩經常在遍尋不著一片拼圖時感到受挫而灰心喪志,或大發雷霆,比較好的情況是,直接找我和外子幫忙。

 

  因此,基於熟能生巧的觀念與經驗,從今天開始,我和倩說好,每天拼兩幅完美小孩當作目標,努力為能拼湊出一大幅完美小孩的拼圖而努力。以為倩沒有異議,我想她應該辦得到,雖然對於倩之前拼完美小孩的經驗值並不完美,但我認為無傷大雅,畢竟大部分的時間裡她還是能夠獨立完成百分之九十的作品

 

  我於是交待好今天的任務後,便逕自走進廚房準備午餐。兩個人吃,來一盤有菜有肉的菠菜培根義大利麵吧。沒想到,災難就從我進廚房那一刻開始。相同的情況,一樣的處置方式。起初,找不到心裡想要的那一片拼圖,倩先是朝廚房大聲疾呼,要我伸出援手。在廚房忙著是事實,也希望暫時忽略以收獨立之效,我回應她,先拼別的地方。一如我教她拼拼圖時可以從四周開始拼起,她就是堅持要從最底部拼起,不依就是不依。她喊道,我不要。

 

   就這樣,為了找那一片拼圖,她在客廳裡哭得翻天覆地,擤著鼻涕她一路說,我不會拼啦,我都找不到,我要媽媽幫我找啦!幸好,當時按捺住疼惜的心,沒轉身走出廚房,因為不一會兒啊,轟隆的哭聲不見了,取代的細聲宣告,媽媽,我找到了。這樣的情節不知在我從備料到菠菜培根義大利麵盛盤之間輪番上演了多少次。最後倩終於還是栽在剩下的兩片拼圖上。

 

  我要她暫時放下,先吃午餐再說吧!媽媽,我都拼不好,倩嗚嗚噎噎的說出心裡的委屈。我安慰她,不要緊的,時間會幫妳拼好的,瞧,這不拼好了嗎?我將剩下的兩片輕鬆的擺上去。倩看著我,笑了。倩,你是拼圖拼好了笑呢,還是麵好吃笑呢?!

 

  製作兩人份"菠菜培根義大利麵"需要的材料,天使麵2小把,蒜末適量(喜歡吃蒜就多一點),培根2條,菠菜適量(喜歡吃菜就多一點),起司粉,鹽,黑胡椒粉各適量。作法,天使麵在滾沸的鹽水裡煮4分鐘後備用,培根入鍋煎至香味溢出取出切小段備用,熱油鍋爆香蒜末,加入培根和菠菜拌炒至菠菜熟軟,放入天使麵拌勻,調味後盛盤,食用前再撒些起司粉。

arrow
arrow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