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勛會將病毒染給倩,在許多事情上都必須小心翼翼,就是小到如牙膏這個容易被忽略的日常用品也要謹慎的先擠在指尖上,再抹到牙刷刷毛上。------02/02/2010

 

  結果,防不慎防的病毒依然大搖大擺的走進倩的腸胃裡,讓她幾天以來老是喊著肚子疼,時至昨天夜裡,她實在痛到無法成眠,必須依賴我和外子輪流按摩舒緩她的不適,才驚覺事態嚴重,原以為只是因為排泄不順暢引起的脹氣,還有睡前稍不注意喝了一杯水,今天看過醫生,他確診是季節性感冒引起的腸胃不適。聽診著倩的肚子,醫生要我放心,病毒威力並不強,只要按時服藥,飲食宜採清淡,白飯,白粥,青菜,和適量的溫開水,持續至少兩天,很快就會康復。

 

  是不是染上輪狀病毒的勛把病毒傳給倩,我懷疑。醫師仔細詢問,得知勛只發生過一次的嘔吐經驗,便斷定勛得的不是輪狀病毒,而是容易被誤診的腸胃流感。醫師解釋,一般而言,流感病毒大部分會引起呼吸道的症狀如喉嚨痛,鼻塞,肌肉酸痛等,若是反而有噁心,嘔吐,脹氣,和腹瀉等症狀,極有可能是腸胃流感,尤其容易好發於孩童身上。況且,醫師補充,要是真的染上輪狀病毒,倩根本無法像現在一樣,還能在診間裡活蹦亂跳,與他閒聊談天呢!輪狀病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起初是嘔吐,約莫維持一至兩天,接著迎面而來的是腹瀉,通常是軟便或水便,也要持續一至兩天。不過,也要視孩子的身體情況與免疫系統而定,有些甚至脫水到必須住院施打點滴以補充維持基本生命的水分和營養。

 

  雖然前一位醫師誤診了勛的病症,也不小心塞了一顆勛以為要塞進嘴裡的止吐塞劑,不過,我依然心存慶幸,孩子得的是季節性流感。

 

  文末,我想補充醫生在交待清淡飲食的清單中特別提出的一點,青菜要吃葉菜類,帶種子的就不要。那一句話一閃而過,我沒來得及進一步詢問,醫生已經開始為下一位病人看診了。其實,我沒什麼概念,上網爬文,也沒找到相關的訊息,有誰知道什麼是帶種子的蔬菜,或哪些蔬菜經常是帶著種子隨著烹調後進入胃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