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18_rotationsmalltag.jpg 

03/05/2010 鳳梨蜜汁肉乾炒飯  

 

  炒了一盤鳳梨蜜汁肉乾炒飯,覺悟了,炒飯真的不能新鮮飯炒。------03/05/2010

 

  不過是偷懶沒把午間吃剩餘的白飯送入冰箱冷藏,或人之常情的,想清理年節乾貨,打算擺到晚間,輔以現成食材炒治,湊和著飽肚且為廚房添點放置往後購入新鮮食材的空間。少了這個步驟,炒出來的飯不夠分明,乾爽,均勻。

 

  或許不能怪罪白飯,其實是自己的炒功沒到火候,出差錯。本是信心滿滿,且歡喜於有著蜜汁肉乾入菜搭配的鹹甘滋味,躍出鳳梨夾雜在飯裡的酸甜,這下子要的口味全到齊了,就壞在飯太濕,還黏口呢!

 

  原來,利用隔夜飯炒飯是有道理的。冷藏於冰箱裡的白飯經過一夜或更長時間的放置,白飯裡的水分逐漸散失,使組織呈現乾巴縮實的狀態,是最適合拿來炒飯。但,也有人認為只要放涼一兩個鐘頭的白飯炒出來的飯一樣乾爽,粒粒分明。唉,也許是我這一鍋米水丈的多一點煮出來的飯濕氣重也會影響炒飯的成形。在陳淑華的書裡,島嶼的餐桌,得知美食家唐魯孫筆下的美味的炒飯,是要用秈米炒的,而我這次用的就是在來米,屬秈米的一種。

 

  如何炒出陳淑華口中"鬆軟不沾滯"的炒飯,除了食材的講究,還需要經驗,與功夫。我,還有待磨鍊。

 

  材料,白飯4碗,蜜汁肉乾切丁一片,新鮮鳳梨切丁1/2杯,德國香腸切丁1根,蒜末1小匙,蔥末1/2杯,雞蛋2顆,白胡椒粉少許,鹽和雞粉適量。作法,熱油爆香蒜末和一半的蔥末,放入蜜汁肉乾丁,德國香腸丁,和鳳梨丁拌炒均勻且香氣溢出,將食材推至鍋邊,倒入少許油,放入打好的蛋待凝固炒開與鍋邊食材混合,撥入白飯,小火以鏟推壓的方式炒開飯粒,直到所有食材混合均勻,加入剩餘的蔥末與調味料即成。

 

  今天中午,酒足飯飽後,倩突然對外子說,爸爸,你老了,要不要有人牽你?當然要啊,爸爸老了也許走不動了,你會牽我走嗎?會呀!倩笑著,假裝牽著外子的手走。接著她說,我可以親你一下嗎?當然可以,來。那你要不要去親媽媽一下?我當時人在廚房為著毀了的麵團(連結)生悶氣。好。廚房走進來一個小人兒,要我彎下腰讓她親親臉頰。啵。心情有沒有好一點?嗯,好很多了。倩笑著走出廚房,看著她興奮的背影,我吐了一口氣。明天再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