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63smalltag.jpg  

03/11/2010 蒜香牛皮菜  

 

  牛皮菜,非常陌生的名字,但看外觀,卻又如此熟悉。之前只知道挑菜,現在得要懂得認菜了。------03/11/2010

 

  有時發懶,買的菜就是那幾樣,看見新奇或直覺不會好吃的菜,自動從嗅覺上剔除,如茴香菜就是。經常看見它被菜販阿珠擱在三把五十元販售區的角落,看見它低頭垂柳的模樣,不曉得吃了會不會跟著很喪氣。

 

  其實起初對待牛皮菜的方式也是,摸著它斗大的葉片,比起一般葉菜類有些厚實,又看見略微粗挺的莖部,可以想像咬起來的饒口,會不會刮刮的?有一次,正好想變換菜色,將它買回家烹調,雖非想像中的不好吃,也不是預料中的美味。

 

  今天,進阿珠的攤子,瞧見牛皮菜,原本沒想買,卻又覺得既熟悉且陌生,其實,當時的我壓根忘了曾經吃過它的事實。一經詢問,引來不少湊熱鬧的買菜主婦七嘴八舌的談論起牛皮菜的俗稱,茄茉菜的美味,與烹調方式。也是在這個時候,我才知道這讓人覺得不好吃也不難吃的菜是牛皮菜,一直以來還以為它是顏色比較淺的芥藍菜。

 

IMG_7424_rotationsmalltag.jpg 

03/11/2010 牛皮菜"花"

 

  這下子總算解開對屬於涼性蔬菜的牛皮菜的誤解,待撥雲見日之後,仔細查閱牛皮菜的營養成分。擁有豐富維他命A與C,尤其鐵質與鈣質含量更臨駕於許多蔬菜之上,即使曾經被視為下品蔬菜,不置可否的是,牛皮菜更不減懂吃的人對其營養價值的追求。

 

  菜攤時,鬥熱鬧的婆婆媽媽們建議,牛皮菜以炒食為主,其中一位媽媽表示,若不喜其苦土澀,可以沸水汆燙後,再爆香蒜頭炒製。我沒依樣做,果然,帶著苦澀,尚能入口,也許吃慣了苦,外子不以為意,反而覺得菜苦苦的,才好吃。

 

  菜,是倩洗的。我在用餐時與外子分享倩認真洗菜葉,以及將其當作藝術品待之的有趣聯想,是平常習慣就著水龍頭流下的水沖洗青蔬的我從沒想過,且樂趣無窮。原來,生活中一點的不平凡,竟是可以創造如此巨大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