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03_rotationsmalltag.jpg 

03/14/2010 葡萄乾乳酪胚芽芝麻麵包  

 

  百思不得解。已經特別謹慎注意了,同樣的錯誤竟又重覆犯過一次,終於能體會隨著領悟"History repeats itself"之後共伴而來的無力感。

 

  "習慣"是一個可怕的習慣。若不是第二次相同的錯誤,我可能永遠陷入"習慣"的泥沼中。如果第二次錯誤永遠不可能再犯,可怕的是,這樣的"習慣"將永遠伴我到老,直到死去,依然對於自己早已成為"慣性"動物的事實蒙在鼓裡。

 

  和勛做這款麵包,是特別邀請他一起與我同做,趁著周末假期,希望一陣子因上幼稚園而未碰觸麵團的勛恢復對麵團的熟悉與手感。一開始的不情願,原本以為會打壞兩人做好麵包的好心情,沒想到,一點一滴看見麵團逐漸成形,同時深刻感受從無到有的驚奇,與親自參與手作的真實體驗,使勛不時的與機器舞動,興奮的又是呼喊又是讚嘆。原來,好心情不是這麼容易就打壞的呀!

 

  但,好景不常。麵團終於打好了,準備脫鍋取出覆蓋時,卻發現一個與上次揉製饅頭麵團時類似的小物。不會吧?我心裡暗自祈禱。唉,果然沒錯,上次使我興生所有努力都白費而感到無能為力的始作俑者,就是它,乾燥劑。格外謹慎小心了,相同的事如出一轍的再度發生,不免質疑自己的疏忽,與做事的專注程度。嘆氣,也只能嘆氣了,添加了乾燥劑的麵包是不能吃的啊!

 

  聽聞我的悲鳴,孩子也慌張好奇的跑進廚房,詢問我與麵團的狀況,麵團毀了,只好再重做。重做不要緊,耗費於徒勞無功事物上的人力與物資是小事,只是找不出問題究竟出在什麼地方。等待第二個麵團發酵時,我抽絲剝繭,終於在操作步驟上,發現了無意間的小動作卻造就了這個要命的失誤。我一直都是拿起麵粉袋就直接往料理機裡倒,從不曾料想過,裡頭會暗藏一小包乾燥劑。

 

  這樣的習慣來自於我與麵粉袋建立的信賴關係,麵粉是託秀媚姐向一家信譽良好且以提供新鮮烘培用品為訴求的店家購買,因此鮮少在袋裡放入乾燥劑,企圖延長材料的保存期限。然而,這個信賴關係卻在我不經意的將袋裡的麵粉毫不遲疑的倒入鍋裡覆蓋攪拌之後,隨著兩次的失敗經驗完全消聲匿跡了。

 

  卻也慶幸,能夠及早發現,在避免鑄下更大的錯誤之前,我懂得,習慣可能使人陷入窠臼與墨守成規的既定印象,充滿主觀的形象,讓一個人的想法無法順利跳脫,致使錯誤有機會repeat itself。

 

  面對孩子一切的行為,我是不是和倒麵粉的動作一樣,習慣了嗎?    

 

  製作"葡萄乾乳酪胚芽芝麻麵包"需要的材料:

  麵團-水210克,冰糖粉60克,即溶酵母粉1小匙,高筋麵粉460克,低筋麵粉40克,雞蛋1顆,鹽1/2小匙,即食燕麥片2大匙,黑芝麻2大匙,小麥胚芽2大匙,無鹽奶油60克

  內餡一-乳酪起司80克,冰糖粉50克,奶粉50克,奶油80克

  內餡二-葡萄乾120克,蘭姆酒適量

 

  作法(所有麵團的揉製都是在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裡完成的):

  1. 製作內餡。將所有材料放入料理機內,以速度3費時1分鐘打勻後,分成4等分備用,葡萄乾泡入蘭姆酒分成4等分備用。

  2. 除了奶油,將所有材料混拌均勻成團,徐徐加入無鹽奶油攪打,直至麵團成光滑且具延展性後,取出覆蓋進行第一次發酵約60分鐘。

  3. 分割成4等分滾圓後鬆弛約15分鐘,將麵團擀成橢圓形,鋪上內餡和葡萄乾,捲成橄欖形,接縫處朝下,放上烤盤覆蓋進行最後發酵約50分鐘。

  4. 表面塗抹蛋液,且以傾斜45度角利用剪刀在表面剪出6個刀口,繼續發酵約5分鐘,接著送入預熱烤箱以上火170度下火180度烘烤約25至3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