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10_rotationsmalltag.jpg 

03/19/2010 桑椹果醬  

 

  許多事,碰巧的,特別讓人感興趣。------03/19/2010

 

  聽一名婦人詢問擺放在菜攤前地上,那一盒桑椹一斤多少錢。兩盒加起來大概六斤吧,全要算兩百,櫃台前熟悉的朗聲在我面前放送。不同以往,今天的菜不再是三把五十元,一把二十元,阿珠說,菜漲了。挑選五樣青蔬,結過帳,步出兩排擺滿蔬果之後剩餘的窄小走道,不時轉動關切小人的步伐,繞過那一籃棗子,來到剛剛那一盒桑椹此時躍入眼簾。

 

  再次確認斤兩價格,只見阿珠嘰嘰咕咕的,雙唇一會兒圓一會兒扁的動著,彷彿我突然聾了,眼前竟是閃閃發亮的冒出一罐罐裝填好的桑椹果醬,熱燙的玻璃罐擺在桌上靜置自然冷卻,好一幅賞心悅目搶人味蕾的風景。

 

IMG_8085smalltag.jpg 

03/18/2010 新鮮桑椹 

 

  決定好三斤,等待阿珠先生秤滿足夠的斤數,閒話著這樣的桑椹身價是高是低。阿珠先生正好放一把進塑膠盒,笑著說一百元工錢都不夠了。隔日,也是今天,在我和倩一起沖洗桑椹,去蒂的漫長過程中,終於能夠體會那一句"工錢都不夠了"攢來的辛苦錢伴隨的勞力。阿珠強調,桑椹可不是一把把採,而是要一顆顆到處摘採。要湊成我要的那一大盤,想想,頂著日頭,這裡採那裡摘的,他們說我賺到了。

 

  貪便宜買不是本意,是蠢蠢欲動的饞蟲不聽使喚。時值桑椹三至五月的採收期,不是一年到頭可以嚐的,隨著時令過日子,也是我買下一大盤的主要原因。中醫稱,以形補形,以色補色。成熟的桑椹呈現深紫色,是補足氣血,促進腸胃蠕動,與幫助消化的良品,也是提高免疫力,補腎,治風濕,解酒止吐的優良處方籤。

 

  果實如一般水果可以直接洗淨生食,若無法像倩一樣可以忍受桑椹的酸氣,還能邊洗邊吃邊說好甜的話,製成桑椹果醬是最好的選擇。再依此配方,提起了對它的興趣,調製出各種美味的甜點和飲品,為桑椹添增加味更多美味的色彩,與美好的印象。

 

  製作"桑椹果醬"需要的材料,新鮮桑椹900克,冰糖540克,二號砂糖180克,紫蘇梅去籽切成丁狀3顆。詳細作法可參考"葡萄果醬"一文。

 

  新鮮買來的桑椹要趁新鮮吃完,或處理,阿珠先生提醒,僅能放在陰涼處幾天,便會開始逐漸出水,出水後的果肉彼此會互相沾黏,且變得軟爛而影響口感,就浪費了自己的苦力和買的人的金錢了。

 

  由於桑椹並不如金棗含大量果膠,因此,建議想做桑椹果醬的朋友,除了我提供的配方,再加入一顆約柳丁般大小的蘋果一起熬煮,會使製作出來的桑椹果醬較原本配方做出來的濃稠,也較易沾覆於想搭配食用的食材上如土司等。延長烹煮時間,釋放桑椹裡更多的水氣不失為另一種替代方式。這次我的桑椹果醬發懶少了點時間,只煮了五十分鐘,延長至一個或一個半小時沾覆效果會理想多。

 

  明天,打算打一杯桑椹牛奶,當作點心。好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