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48_rotationsmalltag.jpg 

03/21/2010 桑椹乳酪起司與鮮奶地瓜乳酪起司  

 

  通常,早餐使用過的碗盤和杯子,不如午晚餐的油膩,都交由孩子自己打理洗淨。------03/21/2010

    

  要孩子養成自動自發做家事,包括收拾家裡的所有東西,一直是我與孩子每天落實的,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過與不及,實難拿捏,深怕會壞了做家事的胃口,而與自動自發絕緣。因此,從按照規定每個人要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到現在希望孩子隨時動手做家事,經過幾番深思熟慮,我們重新調整做家事的步伐與方式。做好自己的事之後,有時間有餘力,我們也可以幫助還在或正在執行家務事的人。畢竟,各自為政,看似謹守了本分,卻完全沒有一個家應該有的向心與凝聚力,並不是我要的家的輪廓。

 

  前陣子開始,我們於是獎勵"舉手之勞"的善心行為。只要見到散落地板的玩具,堆積在桌上的書籍和辦家家,自動自發,不分是你拿,不是我拿的,大家一起合力收拾乾淨。聰明的孩子不僅將這個好行為推及到我們身上,要他們想像世界裡的局外人跟著收拾,更將舉手之勞的精神發揚光大,擴及到廚房裡去。

 

IMG_8257_rotationsmalltag.jpg 

 03/21/2010 抹醬貝果

 

  我是鐵面無私的媽媽,尤其是在孩子容易心存僥倖的事上特別謹慎小心,孩子的爸爸就不是。明知孩子發懶,卻任由他們以舉手之勞的名義,要正在洗手台的他順便幫他們做他們原本應該要做的事,好空出多餘的時間玩樂。要是我在洗手台,深知他們的鬼靈精怪,因為曾經碰過灰,孩子絕少會提出我幫他們洗的要求,頂多協助放好碗盤或杯子。卻因最近興起的一個想法,堅持有時也需要軟化,而改變了原本信守的教條,改採溫和且同理的方式與孩子交流。

 

  今天跟在我身後走進廚房的勛再次向我提出為他洗碗和杯子的要求,心裡其實暗自同意,手早已沾滿洗潔劑,順手為孩子洗一個碗一個杯,我樂意舉手之勞,何況面對的是一個生病,面露呆滯的孩子。習慣服用中藥,西藥使一時不適應的勛容易產生倦怠與散漫的副作用。於是,要他告訴我一很好的"我要為他洗"的理由。恍恍惚惚的勛思付了一下,他說,因為我進廚房,看見你正在洗,所以就請你幫我洗了。"

  

  多麼理所當然的理由啊!我能拒絕他嗎?哦,不吧!因為將來我們也有要孩子舉手之勞的地方。

 

  今天早餐內容是昨天做的桑椹貝果,簡單的味道適合搭配抹醬一起食用,於是利用乳酪起司分別與前天做的桑椹果醬混合成桑椹乳酪起司,和蒸熟放涼的地瓜與少許鮮奶調合成鮮奶地瓜乳酪起司,做出兩款頗受家人好評與喜愛的黃抹醬與紫抹醬。

 

  兩種抹醬的配方端看個人喜好而定。喜歡乳酪起司味道濃重的,搭配的桑椹果醬和鮮奶地瓜就少放,反之亦然。而地瓜乳酪起司裡的鮮奶主要是作為調合同是固體的地瓜和乳酪起司之間的媒介,藉由少許的液體,可以使地瓜乳酪起司結合的更綿細更柔軟。如果不介意的話,只要淨手,我建議直接以徒手混合抹醬,不僅省力,而且混合效果奇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