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owybychristmastree.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威洛比先生的耶誕樹"是一本有趣且變相的一本分享書。------03/25/2010

 

  說的是威洛比先生丟棄一棵耶誕樹上的樹梢,無意間造福二樓女管家雅蕾小姐,園丁逖姆和太太,大熊班納畢與狐狸和狐狸太太一家人,兔子班傑明全家,和最後耶誕老鼠一家人,而老鼠們就住在威洛比客廳牆壁後的溫暖鼠洞裡,且威洛比正坐在鼠洞外頭椅子上帶著滿足笑容打瞌睡呢的故事。

 

  一樣無用的東西,在別人眼裡卻是無上至寶。這使我想起"威威找記憶"裡的南西奶奶。透過一位名叫威威的良善小男孩帶給她的許多小東西,使她滿足於回憶過往幸福的日子裡,並找到她逝去的美好記憶。一顆暖暖的蛋,南西奶奶想起阿姨花園裡藍色斑點的蛋;將貝殼放在耳邊,她回憶起坐火車去海邊,穿靴子的她覺得好熱好熱;一枚徽章,去打仗卻再也沒回來的哥哥,那痛苦哀傷的感受仍然刺痛她的心靡;一個懸絲偶,逗得滿嘴燕麥的妹妹笑的好開心的景象歷歷在目......那每樣看似平凡不過的東西,賦予個別的意義之後,每一樣都是無法割捨的寶貝。

 

  記得有一次,看見地上掉了一顆消氣的汽球,我順手拾起丟進垃圾筒裡,便直接待在廚房做料理。不久,傳來倩因找不著某樣東西而哭哭啼啼的聲音。我探出頭問個究竟,原來她找不到我已經丟在垃圾筒裡的汽球。趕緊從筒裡尋出,心裡狐疑著,一顆消氣的汽球有什麼好玩的,只見倩接過汽球後破涕微笑開心的模樣,才恍然明白,那一顆消氣的汽球裡裝載了我的笑靨和她的成就。每次倩只要拿起消氣的汽球,在我面前擠擠壓壓的擠出一小顆鼓脹的圓球,搭著她發出的有趣配音,總能因她為著一顆消氣的汽球專注與滿足的模樣讓我笑開懷,她也樂的得意洋洋。

 

  而這樣的至寶無意傳達了廢物利用的概念,以及藉由小小的改變就能妝點生活的樂趣,使日子變得不一樣了。威洛比先生利用簡單的蠟蠋和星星裝飾耶誕樹,大熊一家人以甜圈,亮片,爆米花,和鈴鐺,兔子則運用了它們最愛的食物胡蘿蔔當底座,成為兔子家族爭相欣賞的美好裝飾品。我們曾經一起將吃完的冰淇淋筒洗淨,在表面利用壓克力顏料隨意塗鴉,成為耶誕節裡獨特的裝飾品,也利用舊報紙纏繞在生鏽變形的衣架子上,再覆以金蔥裝飾,就是聖誕節應景的花圈了,也拿出平時叔叔伯伯阿姨姑姑送的吃不完的餅乾糖果,沾以自製的糖霜黏著劑,創造出屬於我們家的耶誕餅乾和裝飾,......

 

  過住的回憶,美好的感受,讓能輕易讓人感到幸福,如每個人(和每個動物家庭)的那一棵耶誕樹上那一段小樹梢,得來的不經意,卻透露著平凡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