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15_rotationsmalltag.jpg 

04/15/2010 山東水煎包  

 

  今天做的山東水煎包,我包的是非常沮喪,明知缺乏經驗與指導,卻又在甫不容易受到胖貓的策勵之下,鼓足勇氣想要再次捏包子,雖然結果沒有第一次的初體驗糟糕,但以做麵包的標準判定,簡直是慘不忍睹。------04/15/2010

 

  也是為什麼我會選擇比較保險的水煎包再度開啟門扉,重拾自己對包包子的信心。即使摺子沒摺好,煎好時,朝下露出煎的金黃酥脆的屁股,誰管它摺子摺的好是不好,只管裡頭的餡鹹香,外皮軟彈能飽腹就成了。但,它,還是讓我心情很沈重。

 

  肯定是對自己期望太高,同是麵製品,至少在做麵包上還能得心應手,要甜要鹹都能在揉製麵團,滾圓,包餡,和烤焙中游刃有餘。如今,外子宣稱的擁有製作美味鬆軟好吃的麵包手卻敗在包子的摺子上,唉,心有不甘吧,才會讓自己陷入沈寂與快要悶壞了的氣氛中,直至用過午餐,山東水煎包吃掉了五個,心依然未能平復。

 

  心情不好了,又要怪自己平時沒多做點功課,功夫用到時,方恨練就的時間太少啦!外子勸我,之前練習麵團滾圓時,也是如此,我不知練習了多久,才找出箇中訣竅。他相信,抽空多加練習,假以時日,肯定能做出白胖膨鬆,有著漂亮摺子的包子。

 

  多加練習,我沒問題,只是,在我能夠摺出漂亮摺子之前,要你餐餐吃包子,一如我當初練習滾圓的那段時間餐餐吃麵包一樣,你受得住嗎?

 

  材料:

  麵團-麵粉3杯,細砂糖2大匙,即溶酵母粉1又1/2小匙,水1又1/8杯,橄欖油1大匙

  調味料-鹽1/2小匙,雞粉1/4小匙,糖1小匙,醬油1大匙

  內餡-蝦皮1大匙,開陽2大匙,香油3大匙,高麗菜1/2顆

  麵粉水-水1又1/2杯,麵粉1大匙

 

  作法:

  1. 製作麵團。除了橄欖油,將所有材料混拌成團,再加入橄欖油揉成光滑狀覆蓋進行發酵25至30分鐘。

  2. 製作內餡。高麗菜切丁,加入調味料拌勻抓揉,待變軟後擰乾,加入以香油爆香過的蝦皮和開陽混合均勻成餡。

  3. 發酵後的麵團分割成8等分,擀成外薄中厚的圓麵片,包入內餡捏成包子狀。

  4. 平底鍋燒油轉至中火,放入包子,續入麵粉水覆蓋燜約10分鐘,轉小火,煎至水分收乾取出即成。

 

  小叮嚀。原食譜的內餡3大匙用的全是蝦皮,由於冰箱裡僅剩1大匙,所以搭配著2大匙的開陽一起爆香,即使如此,香氣依然豐足。再者,高麗菜有大有小,因此調味料可依情況自行調整。

 

  美味秘訣:參考"阿芳的3杯麵粉72變"裡的"山東水煎包"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