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68_rotationsmalltag.jpg 

07/10/2010 芋頭牛奶腰果多拿滋  

 

  鮮奶100-105克,即溶酵母粉1/2小匙,冰糖40克,蒸熟芋頭壓泥100克,高筋麵粉270克,低筋麵粉30克,鹽1/4小匙,奶粉10克,腰果2大匙,無鹽奶油30克。------07/10/2010

 

  要孩子做事,時機很重要,雖毋須天時,地利與人和卻是不可或缺的。今晚,沒等我吆喝,進廚房扔垃圾,湊巧瞧見我取出料理機,勛撐開他那好奇的雙眼,提高他那興致勃勃的嗓門問,媽媽,你要做什麼?我想利用甫蒸熟的芋頭攪打明天早餐的麵團。我來幫忙,話才說完勛旋即搬來矮凳,一躍而上,一付準備妥當就等我發號司令的模樣。突然,來一個求之不得的小幫手,有時也要千交代萬拜託的,不想獨自一人在廚房裡揮灑酷熱的汗滴,當然得狠狠抓牢這不請自來,得來全不費功夫的美好機會。

 

  從傾倒鮮奶開始,勛一路跟隨我透露的配方內容,伴著他逐漸熟練的機器操作,以及因著機器依序打攪所有食材發出的聲響,從水與糖和酵母粉和勻的浠瀝嘩啦聲至與芋頭泥和麵粉混合一團,麵團不時與料理機內壁撞擊的轟隆聲,勛始終保持絕佳的參與感。這個食材想嚐嚐,那個食材也想聞聞嗅嗅,宛若幾乎每種食材都能經由他的雙手,在料理機裡"揉捏"出他的興趣,他的快樂,與他的成就。

 

  除無鹽奶油,所有材料混拌成團,奶油是這時才一丁點兒緩緩拋入料理機裡打攪,待麵團光滑具展延後,若依照正常程序,理應將麵團取出覆蓋進行發酵約60分鐘,但,這份麵團是為明天晨光時間一家人能夠品嚐新鮮現作熱呼出爐的美味早點而提早製作的,因此,從料理機裡取出麵團覆蓋上保鮮膜便直接置於冰箱冷藏,任由麵在一夜裡如牛步般的低溫發酵。

 

  早上,取出冰涼麵團回覆至室溫狀態,置入烤箱或其他密閉空間繼續發酵。待發酵過後,分割麵團,滾出10個等分的圓,在每個圓的中間搓洞,以雙手的食指伸進洞裡繞圈,塑形為甜甜圈時,放入預熱沸油鍋裡以小火酥炸至雙面金黃膨脹,撈起略微放涼,搭配一杯溫鮮奶,最心底的滿足從餐桌上每個人的一咀一嚼中隱隱浮現。雖與番薯優格甜甜圈近似的作法,除了軟彈的口感如出一轍外,還多了堅果的顆粒,其餘的只能說,番薯是番薯,芋頭是芋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