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51_rotation.JPG

06/15/2011 梅漬番茄    

 

  瞧那,火紅通通,竹簍裡滿載著或大或小的聖女小番茄,腦中那條管思緒的溝渠,倏地,拾起往日母親在市集裡買來的,透著無礙誘人垂涎的透明塑膠小袋,拇指食指說好,一起聯"指"抓起袋子的邊角,萬豔紅中繁黑點點。------06/15/2011

 

  哇,不待攤子老闆束起口,拉起抽繩,遞出的同時,宣示那袋子已經名"茄"有主之前,數顆在袋口邊緣徘徊的它們,早已在迅雷間囫圇地進入吾舌中,慘遭滅頂。抿一口酸甜滋味,得意洋洋於此,剎時,"哐噹",腦袋瓜嗡嗡作響,"又不是怕呷嘸啊?!"母親數落著,吾,摸著微疼的右後腦勺,就是不改那著急的性子。

 

  憶過往,想回嚐當時邊喊疼邊說好呷,那般哭笑不得的窘境,正為甫從傳統市場購得的小番茄畫十字刀的我,笑著。但,隨著年歲的增長,經驗的人事時地物留在身心靈的永恆足跡,為如今的處境添色加味。放入滾沸的冒泡水中,覆蓋微火悶煮,小番茄逐漸地皮開肉綻。過涼水,靜置半晌,剝除開了口的皮,扒光皮的小番茄坦蕩蕩地齊聚一"盤"。不過,切記,大小不同,小番茄最好分前後次序入鍋,若待大的煮開皮,小的過於軟爛,有礙口感,然,若僅顧及小的,大的卻又鬧彆扭的不開皮,就得勞煩後緒費手費時的好好"按捺"之餘,將賴臉的死皮逐一剝開。

 

  浸泡於醃漬梅汁,蘋果醇(或天然醋),和煮過放涼開水,以比例一比一比五混合的調味汁中,冰鎮後,柔軟酸甜著吃,在酷夏的午后,最是滋味。即使不慣於如此嬌貴的吃法,齒顎間輕輕抿一抿,不稍咀嚼,幾乎就要融糯於垂涎的溫度,其中一個孩子(勛)不避諱的說,太軟,好奇怪,不好吃等的坦言。然,另一個孩子,倩的"可是我覺得很好吃啊"卻也讓原本停箸的他再度拾起,消化了盤裡的三顆。

 

  或說這酸甜的滋味,也和孩子的聯絡簿有關。陪伴孩子一起做功課,是近期和孩子一起養成的習慣,每當時鐘走到八和十二之間。溫吞地走入書房,取出聯絡簿和作業本,連同抽屜裡的鉛筆,和每回都要向爸爸借用的長方形橡皮擦,勛蹬坐上餐桌椅,翻開聯絡簿,依著數字由小至大,隨著完成的作業進度,逐一唸讀於晨光時間抄寫下來的欲完成的功課。此時,勛最企盼的,是能盡快寫完或通過檢查,以便能夠由我唸出"老師的叮嚀"裡關於他的隻字片語,接著才是騰出更多時間閱讀想看的書,或操弄想玩的玩具。而我,最期待的,是孩子書寫,描繪,或唸讀作業的有趣,驚險,或更確切的形容,迷人過程。 

 

  有一次,為了能快速從檢查站抽身,卻因著馬虎和潦草的作業拖累,反而費時更多時間,自覺得不償失,也在幾次經驗後,勛終於習得教訓。雖不及有條不紊,但至少會展開所有雷達,掃過畫記在作業本裡的蛛絲馬跡,好趕在檢查者找碴發現錯誤或問題之前先行修正調整,讓想盡責扮演好本分的我枯坐冷板凳,無機可趁。另一次,數題解題時,通常這個時候,我會扔棄心中已經預設且確知的解題過程和應該得出的答案,並行與孩子成為走在同一條鋼索的馬戲團表演者,戰競地,卻熱衷地,表演好這一場戲,腦筋急轉彎的,解出一道道非只有一個答案的問題。

 

  還有一次,與平日不同,勛在一本作業簿首頁裡的第一個空格,不稍催促,放學沐浴更衣後,記憶猶新的寫下校外國小參觀記。寫畢,唸讀與我分享時,不自覺連用了幾次"我覺得"為開頭語的他,唸著唸著,不禁笑著,同時也因著我禁不住發出的噗ㄔ聲,令他羞得不好意思低下頭了呢!

 

   終於來到勛企盼的"老師的叮嚀"。......五月十六日,勛的注音字體太大,不過今日抄寫速度很快,表現也很好。五月十七日,勛寫國字很有特色,不過要練習寫工整。五月二十五日,勛開始適應上課四十分鐘下課十分鐘的學習模式,已經不會在上課時上廁所了。......聽說是稱讚的事,勛總會笑顏逐開。但,若叮嚀的是不好或須改進的事,......五月二十四日,勛今日中午玩他的衣服,一隻手伸出來,衣服卡住,感到不舒服,老師看到並沒幫他,因為是他自己要玩,而且當時是午休時段應該休息,我告訴他請他自己解決,他因此心情低落,請爸媽諒解。六月二日,這兩天勛下課都會為了玩迷宮球而忘了如廁,直到上課鐘響才遲遲趕去,這點麻煩媽媽多提醒。......雖會苦張臉,卻也在"爸爸媽媽的話"的回覆交待下,於往日的幾天努力調整改正。

 

  爸爸媽媽的話。五月二十四日,沒關係,若我是老師,也同樣比照辦理,最近勛真的很愛這樣玩他的衣服。六月二日,那就取消他玩迷宮球的權利。

 

  老師的叮嚀。六月三日,今天勛真的把話聽進去了,一下課就去如廁,接著才排隊等候玩迷宮球,真是個好孩子,而且本週當衛生股長也很認真。

 

  "只要交待的事,勛一向會放在心上,而且若適時給予正增強,他會努力做得更好!"回覆於六月三日的"爸爸媽媽的話"。

 

  因此,最近也覺察,透過聯絡簿,除了與孩子的情感更近,和老師之間的情誼也愈加穩固於讓孩子過得開心的基礎上。

 

  By the way,也許對有些父母而言(尤以雙薪家庭感受最劇)是陪伴孩子做功課是一種壓力,是一分負擔,雖然立場不同,不過卻可轉換心境,我則視為那是觀察與體驗孩子成長的難得與迷人管道。分享最近在廣播傳誦的一句話。不能成為主角,那就以主角的態度稱職的扮演好配角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