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1R

2012年9月8日南屯公園

 

  午間,於學校後門接到孩子,對於期待已久的「寶貝之星」(模範生的另一種說詞)隻字未提,心裡感到莫名。踩單車的路上,疑惑的心也給「賣力朝斜坡往上騎」的體能付出暫時抹去了。直到進入家門,不察有何異狀,以試探的語氣詢問倩,倏地,臉色變得沈重,這才娓娓道出她並未當選,令她失望的結果。

 

  關於「寶貝之星」,從學期初老師宣布學校有這項制度以來,至今兩次的殷情企盼,孩子渴望在她每個月認真努力求表現之後,能在月終獲得實質的犒賞,那是「寶貝之星」,是一種鼓勵,也是學校以成績之外的另一種面貌,賦予老師權力加諸在孩子身上的無形壓力。

 

  好高騖遠的期待落空,瑟縮在書房邊角哭泣,倩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在廚房忙於午餐,聽聞了冕關心倩為何哭泣的探詢,甫走向書房相勸。擁她入懷的此時,憶起親師座談會老師曾提及的「孩子是平凡」的論點,卻也告知了「寶貝之星」制度也許會引起孩子彼此間的競爭。儘管給予家長心理準備的初衷是良善的,但,無意的言語與舉止違反了老師平凡說的論點。老師累積的期待使孩子原本小小的夢愈作愈大......

 

  媽媽,老師說我表現得很棒,可能會是這個月的寶貝之星;媽媽,揚揚當上「寶貝之星」了,老師說他比我多一個笑臉,下次應該就是我了;媽媽,你看我集了好多笑臉,今天老師也說我好棒,她說我和翰翰的笑臉差不多,所以我要集好多好多的笑臉章;媽媽,我好期待這個星期五趕快來,我一定可以當上「寶貝之星」;媽媽,今天是星期五,我好興奮哦......

 

  「沒關係啦妹妹,我也是在十一月才當選寶貝之星』,」冕勸她,「而且每個人只能當一次寶貝之星』。」眼淚依舊如斷了線珍珠,一顆顆墜落在倩那張淚眼婆娑的臉上,無法接受夢想和現實只在一步之遙,積久的心情實在難以平復。如此的挫折,我無法為她承擔,那是她人生路上該學習的功課,我能做的,是在她遭遇挫折,扶持她,與她共同面對挫折,並壯大她繼續向前走的勇氣。

 

  午飯過後,倩收拾好情緒寫功課了,不久,對著與她對坐的我說,「沒關係,我可以跟哥哥一樣,當十一月的寶貝之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