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WGTMA8

 

  為國慶日也是版印特藏室十五週年館慶版印志學日活動舉辦的日子,當天將以「版印小匠師」身分現身於特藏室的孩子,撥空於周末午后進行二小時的特訓。除了必須自我介紹(名字丶年齡丶就讀學校和年級丶或興趣和嗜好),也要在慶賀15週年盛大儀式之後,六位「版印小匠師」於特藏室內分區進行凹凸平孔中的新孔版創作與示範。

 

IMG_2044R  

倩的作品,小禮物。她形容,像是一個人跪著(接受禮物)的樣子。

 

  貝貝老師緊鑼密鼓地特訓是為喚起孩子們在「印動藝夏」暑期營的記憶,再藉由實際操作更穩固製作藏書票的基礎並加深印象。過程中,六個孩子中僅有冕最心不在焉,一心只想趕快結束好奪門而出玩耍去。因此,冕初步完成的作品就顯得草率粗心,由於顏料擠得不勻稱,如「X冕藏書」字樣因顏料過多而模糊,亦不能算是成功的作品。

 

  藉此,我思考反省,是否太過於要求孩子成為我預期的模樣?

 

 

IMG_2046R 

左上是冕的作品,版印蛋糕。他說,是送給版印特藏室的十五歲生日蛋糕。

中下是我的作品,捲出心意。

 

  最近冕總是抱怨,自己玩樂的時間不夠多。或許因為如此,冕才會在國慶日即將來臨的前一天上學日早晨,好發脾氣地對我說,「我不喜歡星期三」。放假一向是孩子最期待的日子,但這一次並不是。問及原因,如我預料的,擔負著「版印小匠師」的沈重壓力使他喘不過氣,大部分原因要歸咎於不感興致的他倒是非常樂意至學校足球社團踢球來慶賀國家生日。

 

  雖然想就此罷休,但畢竟答應貝貝老師接下這份任務便不能反悔,尤其是在明天活動就要開始之際。因此,我向孩子解釋做人要守信,這是一個人應該要堅持的信念與原則。再者,接受這份任務時未經由孩子們的同意便擅自決定,非出於自我意願的結果是我有失審慎有錯在先,卻仍舊希望一起守住勉強得來的堅持。

 

  最後,在早餐桌上,經過幾番妥協,孩子終於點頭允諾,願意挪出時間做好萬全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