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53RR

2011年的聯想畫作品。冕 

 

  周末從葫蘆墩文化中心櫃台上擺放著一疊自由索取的畫紙中得知,又來到了每年舉辦的全國兒童聯想創作畫比賽,猶記得去年冕繪製的海底世界,如今發想的主題是象徵「祖靈的眼睛」的泰雅族圖騰。

 

IMG_2749R  

 

  甫邀請孩子發揮想像力且記錄下來之前,周末過後的第一天上學日學校老師已經發給孩子每人一張,並繪製成一張半成品,倩帶回來與我分享她的天馬行空,那隻「祖靈的眼睛」是一條項鍊。那就繼續完成這張未完的畫作吧!我提議,但不領情的情對於自己將「祖靈的眼睛」想像成「項鍊」的作品並不滿意。「我想重畫一張。」尊重孩子的心意,我遞出了另一張空白的聯想畫紙。

 

IMG_2690R  

 

  這次「祖靈的眼睛」成為小熊的一隻眼睛,它打算和另一隻小熊和卡拉貓妹妹一同前往卡拉貓妹妹家,為卡拉貓姐姐慶生。天氣晴空萬里,豔陽高掛天空,走在有著許多花草和蝴蝶翩翩飛舞的途中,連小熊手上的氣球也好心情的微笑著,雖然另一隻小熊手上的愛心氣球飛走了,似乎不影響他們好心情似的,仍舊踩著不疾不徐的步伐向前走。但,這些故事內容並不是透過眼睛看出來,而是經由倩的口述才一目瞭然。

 

  我告訴倩,一張要比賽的畫,如同一本繪本裡的一頁故事,作者是無法親臨現場為每位讀者解釋他(她)畫中的故事,因此,如果作者要讓讀者能夠自己看圖說故事,就必須將故事呈現在圖畫中。為提供更清楚的概念,舉賴馬的作品「早起的一天」為例,與倩分享即使沒有簡單幾句的文字描述,僅是看圖,就能明白作者想傳達的故事情境(清晨的公園裡有人在做運動,市場裡各個攤位熱鬧的景象等)。若要評審或觀賞你的圖的人明白你的想法,那麼得在細節上下功夫。

 

  一句響亮的「啊,我知道了」終於讓倩改變了原本堅持圖畫紙上留白的美。多了路途上幾棟的建築物和車子,畫得疲累的倩停手說,明天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