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圍棋下出心得,能力也著實愈來愈好,看見自己的表現,孩子不免自負驕傲起來。------04/21/2012

 

  每下贏一盤,便自命清高的表態,他是家裡除了爸爸以外最會下圍棋的人,尤其是贏過爸爸的那一盤,冕更是仗勢自己贏棋的光環,不僅自稱是最厲害的,接著更毫不留情數落對手輸棋的原因。記得,有一次冕邀請原本就對圍棋一竅的我一起下圍棋,苦苦哀求後我答應除非他願意下指導棋。起初他認真負責的指導了,然而下不到中盤不僅走樣,更衝著他想贏棋的氣勢,自己卻成了無知的羔羊被他狠狠地痛宰一頓,還發表了這樣卑俗的結論。我以為媽媽是家裡第二強的,其實棋力並不怎麼樣嘛!

 

  自此以後,我不再與他下圍棋,並斬釘截鐵的提出警告,除非他改掉不可一世的態度。我告訴冕,下圍棋應有的態度就該向"棋靈王"裡的佐為和進藤光學習。每回贏棋的那一刻,也就是當對手承認"我輸了"的時候,佐為和進藤向對手鞠躬回禮的同時,也以"承讓了"或"謝謝指教"表達自己對於下這一盤棋的尊重與珍惜,並不如孩子自負的大叫"我贏了"的重挫對方的信心,並助長自己的氣勢。

 

  不但如此,冕囂張自負的行徑更推長至到處向人誇耀。連續贏過圍棋班裡年紀較長同學,與挑戰愈來愈高等級網路圍棋對手並贏得勝利的戰績,都成為他與人一見面的招呼語,大肆宣揚自己棋力的日益精進與贏棋的優越喜悅。提醒孩子,回想起佐為,進藤光,塔矢亮,甚或許多高段並擁有頭銜的圍棋名人,從來沒有一個人在下完棋後向旁人高呼贏棋,相反地他們經常做的,是相互研究盤勢並檢討改進,作為以後下棋的參考依據。

 

  孩子,如同"棋靈王"中當許多人好奇著,"進藤光,你的真正實力到底在哪裡"一樣,我們不是憑藉著討取別人羨慕或祟拜的眼光而肯定自己,總是一味的向別人表現自己,雖不向你央求如此嚴荷的期許,遵循進藤光的腳步,不會因為不勝的棋力被貶抑而忿忿不平,化悲憤為力量,努力精進棋力以朝向"神乎奇技"為最終目標。但我希望你做的是,總是抱持謙沖自牧的態度默默耕耘努力,日積月累的,透過別人的眼睛看見你的努力,分享你的成功,然後肯定你的棋力,你的為人。

 

  面對在校的成績,我希望你也同樣如此,平常心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