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014_rotationsmalltag.jpg  

 06/27/2010 奶油蛋糕卷  

 

  明知要成功做出一條奶油蛋糕卷,需要的不僅時間,更要心無旁騖,因此,我選擇今晨5:30,帶上廚房的門,預熱的烤箱開啟了冗長且忙碌的一個半小時。------06/27/2010

 

  參考孟老師原味奶蛋糕卷作法,是我判斷錯誤的將此款蛋糕卷的分蛋式海綿蛋糕起初以為是自己較擅長的戚風蛋糕卷,可是需要的材料都已經備好,只好硬著頭皮小心謹慎的依照書裡的詳細步驟,step by step,盡量達成照片上附帶的說明與要求,就深怕一個動作的閃失,如奶油融化不完全,隔化加熱溫度過度致使蛋黃乳化失敗,或蛋白打發過了頭等,會壞了悶在廚房裡汗水淋漓的那個人,她的努力與付出。

 

  家裡的烤箱和孟老師書裡示範的規格有些差距,比孟老師的(36X26公分)稍大,是43X33公分,因此,適合我使用的配方必須是孟老師配方所列數字乘以1.5的結果。由於現成的烘焙紙襯入孟老師的深烤盤恰如其分,若是用在我的烤盤上則太過牽強,而且完全不可行。但為了能夠容納拌好的麵糊使其能夠均勻攤平,我改使用之前製作皇家可可捲剩餘的白報紙代替烘焙紙的功能,即使如此,仍造成出爐的蛋糕體無法彌補的損耗。

 

  取出烤盤散熱後翻面,打算撕開墊在蛋糕體底下的白報紙時,卻因沾黏致使原本就烤的厚薄不均的蛋糕支離破碎,不堪入目。回想起來,依稀記得,每回烤焙蛋糕卷時,總是會發生蛋糕體一邊高一邊低的奇怪現象,原本不以為意,認為是自己在填入蛋糕糊時的粗心大意,或在將烤盤送入烤箱時因姿勢傾斜所造成。爾後,深究其原因,取一個玻璃杯裝半滿水放在烤箱上方,才驚覺,原來是烤箱放置角度的問題,它略為向前傾。

 

  光是如此,烤好的海綿蛋糕經過這番的折騰幾乎損耗了一半,不服氣的我仍邊撿拾著黏附在白報紙的"斷簡殘編",仍試圖挪出一小片足以能夠讓我完成從斜切蛋糕體的尾端,在蛋糕體的前端輕切二條刀痕,塗抹奶油霜,將擀麵棍放在烤焙紙下方,依仗著擀麵棍的協助將蛋糕捲起等一連串做好一條美味蛋糕卷必要的完美動作。雖然難掩失望,但也開心的在這一次的製作經驗中找到二個造成我的蛋糕卷失敗的主要因素。希望在下次製作的時候,藉由克服遇上的困難和問題,能夠做出令人滿意,膨鬆飽滿的蛋糕卷,或找出也許一個,二個,或更多個做好蛋糕卷致勝的關鍵。

 

IMG_6034_rotationsmalltag.jpg 

06/27/2010 藍莓糯米土司

 

  至於,藍莓糯米土司是利用剩餘的新鮮藍莓充作土司裡的水分製作而成。利用加蓋的土司模,添加60克的糯米粉的麵團與完全是高筋麵團烤製出來的略有差異,雖然在烤前麵團發至八九分高,但在進入烤箱烘焙後糯米麵團卻沒有因為高溫再度膨發脹大,因此烤出來的土司不似一般加蓋土司,反倒像是不加蓋土司烤製出來的成果,只不過高度不僅沒超過土司模且還低了幾公分呢。猜測是那60克糯米粉作祟的緣故,不過詳細真相必須留待至下回嘗試以相同配方製作的草莓糯米土司方能揭曉。

 

  製作藍莓糯米土司需要的材料,新鮮藍莓170至180克,即溶酵母粉1又1/4小匙,細砂糖30克,高筋麵粉240克,糯米粉60克,鹽1/4小匙,奶粉20克,無鹽奶油20克。作法如一般土司,烘烤溫度則是上火190度下火170度烘烤約30分鐘。後來想想,麵團發不發能不能歸咎於上火溫度不足所致?!參考以前的記錄,是以200度為加蓋土司上火的基本溫度,不過下火若是200度就略為偏高了。

 

  後來仔細思忖,若增加麵粉的使用量,方能在最後烘烤階段擁有足夠麵體填滿加蓋土司模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