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98smalltag.jpg 

04/12/2010 茄香培根義大利麵  

 

  早上,用過早餐,兄妹兩人坐在客廳桌邊一面玩兒一面聊著天。聊著聊著,一時不察,卻發現他們竟算起數來。------04/12/2010

 

  妹妹問哥哥,七加一等於多少。哥回答,八。妹再問,那五加六呢?哥停了一下,接著說十一。為什麼,妹問。因為五在六的前面,六在五的後面,哥解釋。哇,哥哥好萬害,你這麼懂數字,這些數字你都知道。妹妹祟拜哥哥,滿心歡喜的說。

 

  只是,知道五在六的前面且六在五的後面就能算出十一,怎麼也想不透的這個答案使我大感不解。再仔細詢問哥,給我的答案和給妹的差不多,因為五比六小,六比五大啊,哥回答的口吻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我應該要懂才是。

 

  後來,經過外子的推敲,才明白,原來哥是這麼想的。

 

IMG_0736_rotationsmalltag.jpg 

04/12/2010 茄香培根義大利麵

 

  這陣子,哥經常將加法算式掛在嘴邊,經常冷不防地就要出幾題考醒坐在沙發上打盹的外子,或在廚房裡忙著四口子飯菜的我。他每次詢問,我們是有問必答,不過有時候也會將答題的棒子回遞給他。如他問我,十加十等於多少,在答完二十之後,我會接著就問,那十加十一等於多少。起初,可能算個老半天哥也擠不出答案,但,隨著外子有空便教導他算數的技巧,也累積不少你來我往的算式與答案,逐漸地,哥略懂加法算式的法則。

 

  直接舉五加六等於多少為例,哥會說五比六小且六比五大,就能算出正確答案,全是基於五加五等於十的概念衍生而來。在這兩個加法算式中,第一個數字維持不變,都是五,差別在於第二個數字,比較這兩個數字,第一個算式的五和第二個算式的六,以此推論,既然六比五大(一個數字),那麼第二個算式得到的答案也必然比第一個算的答案大(一個數字),因此,當妺問哥,哥想了一下,說,五加六等於十一。

 

  幸好,今天的午餐不稍耗費我算數學的腦子,只要從我是廚子的那一條腦溝中,掘出茄子,培根,菠菜,和義大利麵,我就能做出這道"茄香培根義大利麵"了。

 

  材料,義大利麵2人份,菠菜切段1小把,培根切段2條,茄子切丁1/2條,蒜末1小匙,洋蔥丁1/4顆,鹽,雞粉,黑胡椒粉,和起司粉適量。作法,熱油爆香蒜末,洋蔥丁,培根,和茄子拌炒至香氣溢出,放入菠菜拌均,續入義大利麵與調味料充分拌勻即成。

arrow
arrow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