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66_rotationsmalltag.jpg 

03/11/2010 苦瓜鹹蛋  

 

  有時口氣不好,大部分是因睡眠不足引起的火氣旺盛。最近因夜間奔波於勛尿床與清理之間,白天顯得無精打采,疲勞的狀態終於漫延至外子的牙齦與口腔之間。------03/11/2010

 

  除了牙齦酸痛,口腔也會伴隨著長出一顆小水泡。通常,遇此情況,若是發疼或影響進食,外子總是雙管齊下,會以買市售的椰子水和以外用藥物直接噴撒在牙齦或水泡上。如果今天正好外食,外子也會刻意挑選可以降火氣的食材,如醬滷苦瓜或苦瓜鹹蛋。

 

  因鮮少也認為不擅於烹調苦瓜,以為做出一道清香且微苦的苦瓜菜餚,如食譜上載明的步驟,不是一件容易做得來的事。即時覺得做的來,還是有股好苦的勁兒。今天上市場,買齊所有原本需要的和臨時起意的食材(茴香,牛皮菜),結帳後,離開前,在角落,瞥見白色疙瘩佈滿表面的苦瓜。拾起一個,甸一甸,問阿珠,苦瓜挑哪個好,當炒料選偏黃,燉湯選白一點的。要炒,炒什麼好,我續問。炒鹹蛋最對胃了。好吧,再給我兩顆鹹蛋吧!

 

  家是外子掌的櫃,也是我們吃飯的傢伙,對待他的健康狀況不可不慎,得好好伺奉照料才行。於是,提起興致與勇氣,照著一本值得信賴的菜譜,可不想初體驗的美好感受就毀於一盤苦到或鹹到不行的苦瓜和鹹蛋上。我這麼做了。

 

  材料,苦瓜去皮囊切薄片1/2條,鹹蛋切丁1顆,青蔥斜切片1支,糖,蠔油,米酒,和水各適量(水不用多,這道菜是要有點乾黏的吃,且想吃糖一點或鹹一點可以自行調整調味料的份量)。作法,熱油爆香蔥日,放入苦瓜薄片炒至透明,續入鹹蛋丁拌炒,添水略煮,倒入調味料炒至濃稠,起鍋前拌入蔥綠攪拌均勻即成。

 

  外子這麼吃了。起先沒敢給倩嚐試,但自己嚐過,驚奇的讓我不敢置信它並不苦,於是大膽的夾取一小片放在倩的碗裡。吃苦瓜的經驗明顯不足的她問,那是什麼。我叫她儘管吃就對了,因為它非常好吃下飯。倩吃了,不察苦味,配幾口飯。嗯,好吃吧,來,再吃一片。倩就著碗,吃下第二片。

 

  晚餐,只煮了一鍋健康油飯(連結),以及一盤水煮白花椰菜,其它就由中午烹調好的現成菜餚頂替,因此,餐桌上還留有一小盤的苦瓜鹹蛋,午餐沒清空,是特意留給勛吃的。雖然當時想留給勛吃的用意是品嚐苦瓜不苦的滋味,卻沒想到這道菜竟然成為降勛飯前突如其來的火氣的即時良方(火氣來源待續)。

 

  出乎意料,嚐一口,勛說好苦。我回應,可是今天中午我們吃都覺得一點都不苦,反而甜的感覺多一點。可是,它真的好苦。看著勛揪起面孔咬牙吃著,我笑著說,唉呀,我知道了,一定是當時我們每個人的用餐心情好,苦瓜吃起來當然也就特別甜了。聽說,心情或脾氣愈不好的人,食物嚐起來都會特別苦,特別難吃呢!

 

  美味秘訣:參考"大廚私房秘訣800招蛋蔬乾貨篇"裡的"苦瓜鹹蛋"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