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96_rotationsmalltag.jpg 

01/09/2010 肉角油條貢丸滷佐燴餅  

 

  醬滷,是一般許多家庭的餐桌上會出現的基本菜色,舉凡紅燒,三杯,豆瓣等都是,也通常是吸引孩子胃口的最大功臣。------01/09/2010

 

  以醬油為基底,加油添醋之後,便能變換出各式各樣的可口菜餚,不僅色香,更是下飯下酒的良伴。蒸魚(照燒蔬菜鮭魚照燒烏魚),我喜歡一湯匙醬油添色加味,燒肉(蘿蔔燒肉照燒雞腿紅酒栗子燒雞),我喜歡一湯匙醬油打開好吃的味蕾,三杯(三杯花枝三杯燒雞),我喜歡一湯匙醬油昭告天下,今天我"三杯"下肚(一杯米酒,一杯醬油,一杯麻油),凡事好說話。

 

  不僅調味肉類或海味,一般菜餚多少也離不開那一湯匙黑黝透亮的醬油,諸如炒餅,煎餅,蘿蔔糕等都是。與其說"赤油濃露"是江浙味,或一瓶醬油道出眷村母親為辛苦養兒承擔的背後甘苦,但,我認為最適切的說法,醬滷是所有人共有的味道與記憶,它使原本不相干或不熟識的兩個個體因此緊密相連在一起。品嚐著熟悉的醬油味,憶起過往的種種點滴。那滋味,是甘,是苦,也是甜。

 

  透過閱讀與實際操練,品嚐四方不同的菜譜,是我最近經常樂在其中的事,自己習得與獲得成就的同時,家人也受惠,皆大歡喜。喜歡醬油,因此,王偉忠與姐姐的眷村菜裡,特別注意醬滷的菜,單是觀其名就足以令我好奇不已的"油條滷",是促使我在打算製作紫米飯團時,大膽的買了三條酥脆油條,即使飯團"吃"不了這麼多油條,剩餘的就當作是做實驗,依樣的做出一鍋油條滷。好不好吃全憑經驗與功夫。

 

  前日,回婆家隨手帶回婆家米糕店的鎮店之寶,順道也帶了幾湯匙的陳年老滷與是拌麵和小菜最佳良伴的肉角汁。接著便是按照王偉忠姐姐的配方,我準備以此作為醬滷的基本湯底,做出"油條滷"的姐妹版。其實,究其因是結合"偉忠姐姐眷村菜"裡的油條滷,燴餅,與魚丸滷的作法,展現出如今我所製作的肉角油條貢丸滷佐燴餅的最大特色。

 

  除了以老滷和肉角汁取代原有的醬油,還有切片貢丸,切條蔥油餅以外,額外再多添加一小匙的糖,以滿足家人偏好吃甜的味蕾。所有食材全部靠攏在一塊兒,湊合出一盤所有人熟悉卻又陌生的醬滷菜色。品味一口的同時,便又更深沈的認識了既熟悉又陌生的兩個個體,你與我。

 

  透過一盤醬滷,我收買了家人的心,而,你也收買了我的心。   

 

  製作"肉角油條貢丸滷佐燴餅"需要的材料,切塊狀的油條2根,切片貢丸6顆,切條的蔥油餅1張,蔥花半碗,切成小段的香菜2撮,蛋1顆,陳年老滷3大匙,肉角汁1大匙,太白粉1小匙,香油適量。

 

  作法:

  1. 起油鍋爆香蔥花,倒入陳年老滷和肉角汁,兌入適量的水,我用約三杯水,煮成陳年老滷湯。

  2. 放入貢丸和蔥油餅拌炒後,以太白粉水勾薄芡,續入油條攪拌均勻,撒上香菜,再打個蛋花,起鍋前滴少許的香油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