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相信孩子,我賦予一個孩子絕對的主導權,換來的卻是另一個孩子的皮肉之傷。------01/12/2010

 

  也許是舟車勞頓,累壞了身軀,心靈也好想暫時脫離目前22點15分時鐘停佇的地方,放下一切的人事物,無關緊要的倒臥床上修補兩日來的顛坡。也許是例行公事,當我盛好半杯水遞出給順勢接手的孩子,錯以為我們現在就在家裡的浴室,她拿著的是一只塑膠漱口杯,而我如往常靠攏手指弓起當作肉體漱口杯在水龍頭下盛水,埋首吸吮沁涼的水咕嚕咕嚕幾聲準備打開緊閉的雙唇時,只聽見"筐鐺"一聲,倩手上的玻璃杯掉了,碎成一片。

 

  回神之後,我警覺的抱起倩,給聞聲而來的外子接手,移駕到浴室外。仔細檢查,慶幸當時倩站的位置正好是一塊鋪有防滑墊的小區域,掉落的玻璃杯讓防滑墊上的防滑產生意外的作用,幾乎所有的玻璃碎片都集中在那個地方。思忖著該如何收拾殘局,原本想抓起防滑墊就將碎片直接倒在垃圾筒裡,以為不妥的外子建議還是一片片的拾起放入塑膠袋裡比較妥當。

 

  見他話說完便迅速動起手來,卻又擔心這樣徒手的方式使自己曝露在割傷的險境,最後我認為最妥當的方式,給服務櫃台一通電話,請人收拾,同時報價,一個玻璃杯我們所要承擔的費用。已經作好心理準備了,得到的結果卻是,毋須賠償,且馬上請人到房清理,同時送上一個新的。是五星級飯店都有這等服務,還是玻璃杯的成本比起飯店裡其他的設備是少到無從斤斤計較?無論如何,我喜歡且享受這樣讓人感受賓至如歸的服務。

 

  待清理完畢,也協同孩子向打掃的阿姨道謝之後,我和外子鬆口氣,飲一口水後才讓心情完全冷靜沈澱下來。沒多久,傳來勛想上廁所的宣告聲,只見他走進浴室,不一會兒,又步出浴室站立在玄關上,俯身就坐拿起擱在鞋子裡的襪子穿了起來,在一旁觀看他的舉止我大惑不解的問,才恍然大悟他竟被遺忘在門縫間的小玻璃碎片給割傷腳底了。幸好,傷的不深。塗上藥膏,服貼著OK繃,勛照樣能跑能跳。

 

  經過這一樁意外,心疼,擔心受怕之餘,問我,我同樣給予孩子與事發前相同程度的主導權。孩子是在錯誤中學習的,不願一次的意外甚至更多,否決了孩子凡事親力親為的自主能力。意外提供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那是一次難得的機會教育,讓孩子在面臨問題時,透過觀察與親身經歷,歸納出應該抱持的態度,仔細觀察,冷靜思索,從搜尋各種線索的過程中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雖然勛在割傷的那一剎那,忘了要先止血,消毒,接著包紮傷口的步驟,但他不驚不慌的反應,最後還選擇穿上襪子意圖忽略割傷這件事。事後回想,讓人有些心疼。當時我問他穿襪子的理由,他口中喃喃的唸著,沒關係啦,只是不小心流血而已,穿上襪子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