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837_rotationsmalltag.jpg

01/11/2010 宜蘭香鷄城

 

  不曾知悉宜蘭有一家碩果僅存的香鷄城,在我查閱紫色微笑的特色餐廳之後,回憶起以前呼喚著全家大小上門扒一隻鷄的熱鬧景象,經過倉促的討論,我們決定東部之旅第一天在宜蘭的晚餐,非那家香鷄城莫屬了。

 

  好奇多過於真正想品嚐香鷄城裡鷄肉的滋味,在一踏進店裡的剎那,我顯得失魂落魄。也許在稍早之前,因著找不到店家正確位址我與外子間產生輕微的不愉快,舟車勞頓的他只想儘快找到地方,好讓一家大小能迅速安定下來,好好享受一頓讓人期待已久的可口餐食。

 

IMG_2844_rotationsmalltag.jpg 

01/11/2010 宜蘭香鷄城。勛好累

 

  瀏覽著熟悉的景象,雖然已從稍早不悅的心情中抽離出來,卻無法完全拾回以前擁有關於手扒鷄的美好記憶。景象依舊,往事不再,這句話正好訴說此刻我的心情感受。裡頭有三五桌坐著三兩的倩侶與同班同學,戴起手套啖食著烤得琥珀且呈現透亮色澤的手扒鷄,即使引人垂涎,從現在起,我深感明白自己是無法輕鬆自在的品嚐這一隻若是錯過這一次便難以復見的手扒鷄的美好滋味。

 

IMG_2847_rotationsmalltag.jpg 

01/11/2010 宜蘭香鷄城。倩有神

 

  談起這一家唯一尚在營業的香鷄城,姑且不論它的環境與衛生程度,其實,店裡頭除了啃食手扒鷄吮指的聲音,看著老爺爺在烤得芬芳的手扒鷄架後方,專心且忙著張羅每位顧客交待的餐點,我隱約聽見一人餐廳的背後所帶來的心酸與感傷。

 

IMG_2850_rotationsmalltag.jpg 

01/11/2010 宜蘭香鷄城。中式簡餐

 

  這家店的時代背景我並不清楚,但,以一位觀光客及旁觀者的角色,我解讀著那位老闆兼員工的老爺爺的背影,它訴說著兩代之間的傳承出現縫隙。對於我,以及不少人而言,相較於西部,東部是屬於未開發過度而能擁有原始環境的地方,也是值得珍惜與好好欣賞的地方,但,卻未必是當代許多年輕人都懂得的地方。

 

IMG_2857_rotationsmalltag.jpg 

01/11/2010 宜蘭香鷄城。西式套餐

 

  追求新鮮,快速,刺激,促使不少年輕人不願守著歷代相傳的產業,寧可朝向都市化地區發展,因此,造就現在不少類似於香鷄城裡的老爺爺一樣的處境。如我母親就是。當然,人各有志,不能為了死守家族產業而抹殺自己對末來的展望與抱負。我夢想成為一名口譯師,翻譯作家,母親總是在身後支持我,資助我,多年來直到我結婚生子,她從來不曾提過關於繼承這件事。外子的父母也是。他們無非希望孩子能如願以償的向前瞻望,卻又回頭嘆息著即將消逝的家族傳統,有些還是胼手胝足白手起家的。

 

  看到老爺爺的背影,身處異鄉的自己卻有股想連夜飛奔返家的衝動,只是想向母親對自己所做的一切表達感激之意,不再因為往事已矣,造成人事已非的感慨,也希望那老爺爺的親人也能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