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46smalltag.jpg 

11/25/2009 柳橙戚風蛋糕。好吃的倩  

 

  原來,製作一款鬆軟彈性的蛋糕,並不如我心裡盤算的那麼簡單。我以為比起麵包,蛋糕只不過把蛋白,與調好的麵糊拌拌,和和,完全不用等待,就直接送進預熱的烤箱裡烘烤了......11/25/2009

 

  其實,兩者一樣難,若以美味與健康為前提的話。

 

  一邊學作菜,一邊和秀媚姐閒聊,感覺自己是VIP學徒,做不好不用挨罵,每次學完又有"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美味料理可以品嚐,能當秀媚姐的學徒,我何等榮幸,更感幸福。她說,我這次挑的白蘿蔔苦了,一看就知道水分不夠,因為外觀不夠透亮而且摸起來不夠飽滿。那是今天要拿來做蘿蔔糕的白蘿蔔,昨天沒買到,今天又去同一家菜攤買了四條。我還特地問了阿珠,嗯,她說,挑得不錯,甜的很。

 

  沒關係,雖然買苦了,自己手製出來的蘿蔔糕一樣比外面的好吃,而且非常便宜。秀媚姐估算,做一次用300克在米粉做出來的蘿蔔糕成本約莫是30元,拿到外面去賣可以賣個150元的好價錢,況且外面賣的沒自家的好吃,重點是衛生和健康。這是不少人寧可花時間在家DIY,也不願花冤枉錢吃進一堆不健康的食物。甚至有些店家會加油添醋,摻混蝦米,油蔥酥,乾香菇,絞肉等,試圖掩蓋由不新鮮或品質不佳的白蘿蔔製作出來的蘿蔔糕,其中所釋放出來的不美味的味道與口感。

 

IMG_9443smalltag.jpg 

11/25/2009 柳橙戚風蛋糕。脫模是門學問 

 

  經常品嚐原味的食物,味蕾與舌尖會變得很敏銳,嘴巴也變得刁鑽。秀媚姐笑著說,沒關係,很快你就可以媳婦熬成婆了。根據挑菜這件事,話題就到此結束。接著,話鋒轉向現在我們正在製作柳橙戚風蛋糕的這件事上。先分蛋,將一顆全蛋打在一個乾淨的碗裡,我們利用一支湯匙慢工細活的把蛋黃從蛋白裡挑出來,放進另一個碗裡。需要七顆蛋,我們重覆做了七次。這是比較保險的作法,若直接在分開的兩個蛋殼上分蛋,一不小心蛋黃被蛋殼弄破,就得重新再打一顆。費時,費工。懂得訣竅,不僅做起菜來輕鬆自在,而且做出來的菜特別美味。

 

  正如製作鉚橙戚風蛋糕,不是我想的如此簡單,容易上手,它的訣竅在於如何打好蛋白,打的方式與時間都是攸關柳橙戚風蛋糕是否膨鬆柔軟的最大關鍵。咬一口充分放涼切塊後的蛋糕,才明白事前的準備與花費的功夫是成就一款真正美味蛋糕一定要做的事,而且在你細致品味以後,閉起眼睛,除了回味無窮外,不斷在心裡迴盪的是,嗯,那是一件非常值得去做的事。

 

IMG_9451smalltag.jpg 

11/25/2009 柳橙戚風蛋糕。脫膜是門學問

 

  一如鍋子,一個價值不菲的鍋子,如果能烹調出懾人口腹之慾的衝動,鍋裡的食物嚐起來又是令人抵擋不住的美味,無論價格多少,不求攤回成本,只要一頓的佳餚珍饈,那一鍋,值得了。

 

  除了前置功夫,烘焙過程與結尾也是考驗一個人的經驗與判斷能力。這些都是我直接從食譜裡學不來的,無論是紙本,或電子形式,除非撰寫食譜的人忠實呈現製作一個柳橙戚風蛋糕的流程,即使有,有時也很難判定或評斷"你失敗我成功"的背後原因,因為影響一個蛋糕烤製成功的因素很多,如果表達的不夠詳實或彼此溝通有礙,也經常淪為"八竿子打不著"的結果,因為你說的和我想的畢竟有所差距,而這樣的情況也適用於麵包的製作。

 

  所以,有人願意不辭千里專程傳授製作一個八吋模的柳橙戚風蛋糕,我,是幸福的。秀媚姐說,她也是,教學相長。

 

  只要你嚐過自己手製的,有機會再嚐市面上的,為了追尋最原始的美味,你還是會選擇回頭自己動手製作。其實,不用出去嚐,吃進一口放涼倒扣後的新鮮蛋糕切片,沒有比這口感更能感受到一塊由雞蛋與麵粉的簡單組合,是如此契合,卻又讓人輕飄如燕。原來,簡單就是真材食料。

 

IMG_9471smalltag.jpg 

11/25/2009 柳橙戚風蛋糕。細致綿密的蛋糕體

 

  製作"柳橙戚風蛋糕"需要的材料:

  A料:蛋白7個,糖60克,塔塔粉1/4小匙

  B料:蛋黃4個,糖80克,罐裝柳橙汁160克(也可以5顆鮮榨柳橙汁取代),沙拉油80克,鹽1/4小匙,低筋麵粉

 

  作法:

  1. 取一鋼盆,先將蛋黃,糖,和柳橙汁拌勻後,加入沙拉油和鹽拌勻,續入低筋麵粉。

  2. 蛋白放入料理機裡,插上蝴蝶棒,時間設定是1分鐘,速度是4,打勻一下。

  3. 接著,時間設定是4分鐘,速度是4,將糖和塔塔粉徐徐倒入料理機裡,持續打至蛋白蝴蝶棒中心的孔洞變小,且蛋白呈現明顯的紋路痕跡,表示蛋白打的夠發。

  4. 取料理機裡一半的打發蛋白加入步驟1中,輕盈的攪拌均勻,再倒入剩餘的1/2,儘速且仔細拌勻,以免蛋白消泡,影響蛋糕的外觀與口感。

  5. 最後,送進預熱過的烤箱,以上下火180度烘烤20分鐘,再以上下火140度烘烤30分鐘,直至蛋糕表面呈現金黃,且表面摸起來有彈性即可取出後,將烤模用力在桌上用力敲一下後再倒扣,待涼之後再脫模上桌。  

 

  隔天,我們忍不住拿柳橙戚風蛋糕當早餐吃。吃的津津有味,還有點捨不得吃它,勛說,我喜歡吃中間黃黃的地方,(為什麼?),因為那裡很軟。一邊吃著盤裡的蛋糕,一邊盯著另一個盤子裡的蛋糕瞧,勛問,它會融化嗎?(為什麼這麼問?)因為它會在我嘴巴裡融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