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勛是非常樂意做實驗的,浴室裡的,客廳裡的,公園裡的,連廚房裡的他幾乎來著不拒,相較於收拾玩具時的拖拖拉拉,要他來廚房打蛋或攪拌,他可是身輕如燕來著。------12/20/2009

  

  要製作薯片糖果餅乾屋的基座餅乾,打算以先前深受好評的巨大巧克力棒配方不塑形,直接擀平成方形。秤量好所有的材料,我請勛先將40克無鹽奶油打鬆,篩入115克低筋麵粉,35克黑糖粉,鹽一小撮於鋼盆裡。勛可是樂得拿起與他身形相比略顯笨重的電動打蛋器,按下低速開關東攪西和的,對於這種吃電的,會動的玩意兒,他總是樂此不疲。

 

  事是新鮮的有趣,待持電動打蛋器的那隻手感受到痠時,就是勛以渴望解脫的表情向我求助的時候,那也是電動打蛋器功臣身退的時刻。那麼,改用手吧!在我倒入2大匙鮮奶和1/4小匙泡打粉之後,我對勛下了將眼前散亂的麵粉揉成光滑麵團的指命。孩子習慣透過手親自觸摸與感受物體的質感與距離,藉以對物體建立關係而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果可以的話,不假借道具的協助,我喜歡徒手處理食物,舉凡中式涼拌菜的醃拌,或西式西點乾濕材料的混拌,徒手往往能夠伸入道具無法進入的死角,充分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同時體驗材料從手中逐漸變化的過程。從乾硬,粗粒,散亂,到柔軟,細致,光滑,這是製作餅乾通常會有的感覺,將揉好的麵團擀平,直接切片,或壓模,送入烤箱後,一塊塊餅乾便從所有食材的混拌作用之後成形了。不過,和勛一樣,我更喜歡麵包麵團握在手中的軟綿與可塑性。讓人覺得很舒服。

 

  勛做了這麼多,倩呢?不喜歡手弄髒的感覺,只要沾染東西在手上,無論是泥沙或麵團,倩統稱為髒的東西。那麼,整齊將製作薯片糖果餅乾屋的另一個主角薯片錯落有致的擺放在烤盤上的工作非她莫屬。我提醒倩,薯片要不重複的平放,且儘量能使烤盤的空間發揮到極致,如此我們才能節省空間之餘,節省能源,畢竟要將兩大條切成薄片的薯片烤得金黃酥脆,非得要"翻盤"三四次才辦得到。

 

  在基座餅乾與薯片表面隱藏著孩子的努力,我想,即將製作的薯片糖果餅乾屋會是最出色的也最有滋味的餅乾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