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65smalltag.jpg

10/19/2009 橄欖形麵包

 

 

  午后時光,製作這款參考自孟兆慶老師的100道麵包,不過,一如往例,還是失敗了。只要不符合我想像中或書本中應該有的口感,對我而言,就算失敗,即使外子或孩子很捧場的吃得津津有味,還是失敗。對某些事,我是完美主義者。

 

  不知是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今天失去了準頭,還是我太粗心大意,總覺得今天秤的材料都有點失衡的感覺。原本只需要15克的蛋,一不小心被我多倒入了另外的15克,致使麵團的水分過多,操作時容易沾黏,只好撒些少許的高筋麵粉當手粉。第一次六十分鐘的發酵之後,接下來是滾圓的動作,也因為過於沾手而再適量撒此手粉,或許這是造成這款麵包口感不如想像中來的鬆軟,而帶些硬皮的脆口。

 

 

 

  製作"橄欖形麵包"需要的材料,高筋麵粉220克(原食譜的其中20克是低筋麵粉),糖30克,鹽1/4小匙,即溶酵母粉3克,起士粉5克,全蛋15克,水120克,無鹽奶油20克。(原食譜還製作了油酥麵糊作裝飾,省去麻煩我的省略這個步驟,改以塗蛋液撒上白芝麻取代。)

 

 

  作法(麵團的揉製都是在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裡完成的):

  1. 糖,即溶酵母粉,和水放入料理機裡,以速度3攪拌均勻,約30秒。

  2. 倒入高筋麵粉,鹽,起士粉,和蛋,以速度3漸漸增加速度至6,略為拌勻所有材料,約30秒。

  3. 按下揉麵鍵,進行第一階段揉製麵團的動作,期間,可以隨時檢視麵團的軟硬程度,再酌量加水,約2分半鐘。

  4. 再按下揉麵鍵,進行第二階段麵團的揉製,約3分鐘,或待麵團可以拉出薄膜時

  5. 取出麵團加蓋行基本發酵約60分鐘。

  6. 發酵後,將麵團分割成8等分,滾圓後蓋上保鮮膜鬆弛約10分鐘。

  7. 接著,將麵團整型成約15公分的橄欖形,放上烤盤加蓋進行最後發酵30分鐘。

  8. 在麵團上刷上蛋液,放入預熱烤箱中,以上火190度下火160度烘烤約18至20分鐘。

 

 

  每回聽完我那令人咋舌的麵包製作過程,電話那頭的秀媚姐總是先以笑聲取代她對我這個在製作麵包是個初生之犢的回應。橄欖形麵包不好作耶。這是接在笑聲之後,語帶正經的回覆。我心裡想的,是哦,以為它擺在甜味麵包的第一個,就表示是孟老師食譜裡列出所有甜味麵包裡最簡單,最上手的。不就像學校的教科書一樣,內容是由淺入深?!我想錯了,原來不是。

 

  

  再次提醒我製作麵包時應該注意的事項之餘,諸如水量,整型,發酵程度,和烤箱溫度,這三點非常攸關麵包的成敗,因此,基於不浪費原則,秀媚姐儘管失敗的麵包外觀不佳,口感也不甚理想,畢竟還能入口當作一碗飯吃,那就做一些補救功夫,盡量將它改頭換面,變得可口一點,才不致於花費時間製作的到頭來是一場空。

 

 

  是一種失望與缺乏成就感的空歡喜一場。

 

 

IMG_6176smalltag.jpg

10/20/2009 橄欖形麵包大變身。三島香鬆美乃滋三明治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是這麼執行著失敗麵包變身改造計劃。因為到現在,依然無法做出令自己滿意的麵包,而為了掩飾與減少心中的挫敗,我必須進行一場歐蕾麵包大變身,利用奶油和細砂糖為失敗的山型麵包背書,還要為牛奶麵包加湯加料......。這次當然不例外,剖開橄欖形麵包成兩半,塗抹一層美乃滋,撒些三島香鬆,一如往常,這款失敗麵包在外子和孩子的口中瞞混過關,成功的進入他們胃裡,也不得不這樣的結果感到些些欣慰。  

 

 

 

  晚飯後的親子共處時光,不知為何突然談起以前學生時代經常被臭男生拉頭髮和掀裙子的往事。啊,對了,我想起來了,是看見勛拉扯倩的頭髮時興起的念頭。

 

 

  以前,讀小學的時候,老師有時候會抽空允許我們在課堂上寫今天交待的國語生字,雖然老師並沒有下達最快寫好的得最高分,不過在台下的我們卻經常相互較勁,比誰能在最快的時間寫好並同時交到台前的老師手上,誰就能得到班上所有同學的欽佩的注目禮。通常那個受到禮遇的人經常是我。那,也是我的完美主義在作祟。因此,幾個看不順眼的臭男生經常會在下課時間,趁四下無人,或我落單的時候,不是拉扯我的頭髮,就是掀我的裙子,而每每碰到如此不受尊重的舉止,我的反應是用力瞪著他們,然後發狂吼叫著,真是一群討人厭的臭男生。

 

 

  出人意表的是,勛聽完 盡是笑的東倒西歪,要我反覆述說這則童年記事的同時,他一直唸著,真是太有趣了。 

 

 

  勛,我要你切記的是,千萬不要沒事就拉女生的頭髮,或掀裙子,不然你就是臭男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