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學:

讀經教育-五言古詩零首

  1. 周末罷工一天。

 

 

廚藝教育-美食饗宴兼做饅頭

  1. 外子朋友來訪,為我們示範美善品產品,有訪客來,全家人都興奮無比,尤其是又有好吃和好玩的。

  2. 朋友的太太利用美善品機器烹調出道道令人驚豔的菜色,饅頭,豆漿,南瓜濃湯,蒸魚,蒸青菜,梅花炒甜椒,絲瓜炒秋葵山藥。每一道都是原汁原味,保留了每樣食材的鮮度與營養。

  3. 其中,在製作饅頭的過程中,好玩的勛原本不願意動手揉麵團為饅頭整型,不過在外子朋友的慫恿之下,他搬出變形金剛饅頭一詞,使勛改變心意,還躍躍於試的想要大展身手呢!至於倩,不動手就是不動手,所有人都拿她沒輒。

  4. 在這次的美食饗宴之後,我們決定買那一台機器了。

 

親子共讀:

故事-一包姆和凱羅購物記 耕寅

  1. 唸書前,外子有感而發的說,每次唸包姆的書都會覺得很開心。

  2. 或許是唸的人開心,好的情緒會傳染,聽的人,勛和倩不知不覺也帶著笑容側耳傾聽有趣的購物記。

  3. 包姆和凱羅系列的書一直都是孩子最愛的書本之一,這一系列總共有四本書,留待日後慢慢分享。

 

故事二-小金魚逃走了 信誼

  1. 除了島田由佳的包姆和凱羅系列,五味太郎的幽默更是孩子茶餘飯後的話題。

  2. 這本書,從勛出生到現在倩都三歲了,孩子依然愛不釋手的看著小金魚不斷的逃走,不斷的假裝,再不斷的逃走。

  3. 當小金魚逃走,成功跳進水池裡時,我問倩,剛才的小金魚是哪一隻?倩用她的小手指著小金魚說,是這一隻。她比對了,不過我還是習慣性的問,為什麼是那一隻?她翻回前一頁並回答,因為是剛才那一隻啊!那你是怎麼知道那一隻就小金魚?倩指著水池裡其他的魚說,因為它們有黑色的眼睛啊!

 

故事三-我贏了!/我輸了! 天下雜誌

  1. 是"小小公民教育"系列套書中的其中一本,我曾經在格子裡分享過,有興趣可以至側欄的書本好讀找找看。

  2. 這是勛在書架上找書時無意間看見的,原本打算要我唸"廖添丁",後來眼光掃到這本就叫我唸這本了。

 

故事四-小恐龍不見了!/小恐龍是我的! 天下雜誌

  1. 倩是因為看見勛拿的那一本"我贏了!/我輸了!",想起這本書。

  2. 往側欄書本好讀一看,突然發現這本書還有另外一本書竟成漏網之魚,忘記介紹這兩本好書了。

 

自然科學一-大科學。小瓢蟲爬呀爬 東西圖書

  1. 是一本很棒的寫真書,關於小瓢蟲的。大開的書本,清晰的照片,簡潔的文字,很快就抓住孩子的目光,使他們產生一股想要繼續探究下去的吸引力。

  2. 看見那一頁介紹各式各樣的瓢蟲種類,勛說,我是那一隻龜紋瓢蟲,爸爸是這一隻大瓢蟲,媽媽是那一隻貝塔亞瓢蟲。

  3. 如果說,這本書是一堂課的Warm-up,那麼下一本書就是Presentation了。

 

自然科學二-天堂花園的瓢蟲 風車圖書

  1. 是"小小科學人。小瓢蟲"的延伸閱讀。

  2. 曾經讀過這本書裡的另一則故事,"負子蟲是最偉大的爸爸",備受孩子的好評,尤其是勛。因此,對於今天唸的"天堂花園的瓢蟲",孩子顯得興致勃勃。

  3. 可以說是將"小小科學人。小瓢蟲"習得的知識,應用在"天堂花園的瓢蟲"裡,以故事的方式呈現出來。

 

藝術活動-將恐懼畫下來

  1. 勛前幾天做了一個怪獸的惡夢,因此這幾天變得神經兮兮,也變得比平常還要膽小了,即使是大白天,而且在有人陪伴的情況下,他還是恐懼到無法控制自己就要被恐懼吞噬的情緒。

  2. 晚餐時間,勛再次提起怪獸的事。我真的好怕那隻怪獸,我怕睡覺作夢會夢見它的。不然,我們把它畫下來好了,我提議時想起情緒治療這個字眼。讓我們看看它的盧山真面目,同時觀察它有什麼弱點,再想辦法擊倒它。就好像海裡的獅子魚,身體周圍都佈滿了鰭條,只有腹部沒有,這也是為什麼它都要靠近地面游泳,如此一來,便不容易被敵人發現自己的弱點而遭受攻擊了。

  3. 我還杜僎一個夢見怪獸,隔天想到好法子,當天晚上在夢中打倒怪獸,它還跪地求饒的故事,逗的勛笑到差點沒把口中的還沒嚼爛的饅頭噴的我一臉都是。

  4. 晚餐過後,為孩子拿出畫紙,叫勛將夢中怪獸畫出來。首先勛畫出一隻他命名為矮怪獸的紅色怪獸,在矮怪獸的右邊畫出一隻明顯比矮怪獸高很多的高怪獸。勛說夢中出現的是矮怪獸,高怪獸並沒有出現在夢中。我問理由,他解釋,他想試試看高怪獸會不會出現在夢中,看它是好的還壞的。

  5. 接著,在高怪獸的右邊,勛畫了一個名為仙人掌先生的仙人掌。勛邊畫邊說,仙人掌先生刺矮怪獸和高怪獸,因為仙人掌先生想要恢復秋平,保護人家,所以它要把怪獸打敗。

  6. 仙人掌先生很高,超過比怪獸還高一層。看勛看的仙人掌人生真的比高矮怪獸都要高。在勛心中,高就代表強者,矮就代表弱者,才會因此矮化了夢中的怪獸吧?!

  7. 勛繼續邊畫邊宣洩心中的恐懼。仙人掌先生的刺可以過怪獸的手,還不停的刺高怪獸,又刺它好幾下,高怪獸一直流血,然後高怪獸就死掉了。

  8. 勛畫完仙人掌大戰高矮怪獸之後把畫紙翻到背面,說想再畫仙人掌。在夢中會遇到好的仙人掌,它的腳短短的,它是男生哦!畫完之後,勛比喻自己是那個畫好的仙人掌說,那是長的,瘦瘦的我!

  9. 不知道能對勛的恐懼減少多少,不過畫圖的當下,我清楚知道,勛願意面對夢中那一隻矮怪獸,那是一件好事,因為先選擇面對了,才會想辦法解決,一再退縮逃避,只會使心中想像的恐懼愈發壯大,壯大到令人無法想像的地步而影響日常生活作息,無法好好過日子。

 

休閒活動-組合積木

  1. 勛利用樂寶積木組合出一隻名為"兩個高肩膀變形金剛"。

  2. 樂寶積木是約從勛一歲時就一直玩到現在的益智積木,之前還小的他只是把積木當作許多東西的替代品,就像現在的倩一樣,如圓筒積木當管子,方形管狀積木當餅乾等。不過,隨著外子的引導與示範,加上勛的心智也慢慢成熟,從前陣子開始勛已經能夠獨立組合一件完整的積木作品。

 

影片欣賞-機器人歷險記

  1. 好看又好笑,孩子愛死了,看了幾次,依然愛不釋"目"。

  2. 有機會再發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