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座談會中,正值老師和家長的Q&A期間,有些放牛吃草的孩子或許不懂教室內用品的使用規則,拿走一樣玩具,不玩了便隨手放置,逕自去找下一樣玩具繼續玩。也因此產生一件小插曲,就發生在勛的身上。有個孩子在架子上東翻西找出一支放大鏡,勛見著了也興緻盎然的尾隨在後,順手拿出另外一支放大鏡。



   等到率先拿出放大鏡的那位孩子玩膩之後,他做的第一件事不是物歸原位,而是直接丟在桌上,旋即轉身走向教室的角落尋寶去。見著教室內鬧哄哄,想要趕緊阻止以防止孩子的聲勢繼續壯大,此時,不知情的A老師正好撞見勛正在把玩放大鏡而且也準備放回架上的情況,她理所當然的以為桌上那一支被人隨意放置的放大鏡是勛拿的。


  於是,A老師要求勛要物歸原位,覺得莫名其妙的勛不知如何是好,只是呆呆的盯著A老師站著不吭一聲。在一旁看見整件事情的始末,我並沒有出面為勛發聲。心想,這樣的誤解有時會在生活中不斷上演,就由他去吧,即使真的不是他的所做所為,舉手之勞何樂而不為?!


  只見A老師對一面發愣卻又一面順手拿起書架上的甲蟲書翻閱的勛咬耳朵,猜想,應該是耳提面命,交待勛要放好東西才能繼續做他想要做的事。孩子一付無辜的表情,看在眼裡,只覺得好笑,心中也為他叫屈。當時甚至有股為他強出頭的欲念,卻也因為一轉瞬的想法取消了有求必應的保護機制。


  面對生活中大小事,是孩子學習獨立的第一步,而第二步,就看他選擇如何妥善處置了。如果在孩子準備跨出第一步之際,我出手干預了,孩子又怎麼有機會真正走出第一步,持續朝向第二步邁進?生活是經驗的積累,我相信,在學習與人相處,碰撞與契合之間,取得彼此互動的平衡點,自然能與人產生默契,做人處事拿捏得宜,都得仰賴親身經歷與體驗。


  最後,我想對勛說,孩子,媽媽以你為榮。你沒有反抗,更沒有不悅,你聽從了A老師的指示,默默的將放大鏡放回架子上。你所展現的體貼與慷慨,我看在眼裡,好窩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