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完「冬日的舞會」這幾天,孩子一直沈浸在昆蟲朋友勸說蜻蜓胖胖的情節中。重重敲擊桌面假裝是震天價響的敲門聲,孩子有時還會被自己製造出來的嚮聲逗的呵呵笑,一面笑一面逐一模仿昆蟲朋友們說服蜻蜓胖胖參加舞會的台詞,還一面刻意壓低下巴試圖發出極低沈的嗓音,向好心的昆蟲朋友們扯開喉嚨說,「我不要」。

  興奮至極的孩子對這本繪本果真愛不釋手,或許是阿吉是甲蟲的關係(大寶愛死甲蟲了),又或許是蜻蜓胖胖的反應,也或許是繪本的風格,大寶每回想起故事情節,特別是在用餐或坐車的時候,大寶突如其來的笑總會讓我們覺得天外飛來一筆,不知所措之餘,也跟著陪笑了。


  「我們來演戲吧,」有一天大寶這麼提議,而且話一說完等不及我們的回應,他於是開始根據故事情節一一對號入座分配角色。大寶,甲蟲阿吉這個角色非他莫屬,小寶,是惹人憐愛的蜜蜂丁丁,我,是心地善良的蝴蝶千千,外子,是一動也不動躺在床上的蜻蜓胖胖。不問其他角色分配的原因,就只針對胖胖,外子特別有意見,大寶靦腆的笑著說,「因為你最胖啊!」事實是如此,外子百口莫辯。


  角色分配完畢後,如電影導演,大寶安排每個角色的位置與台詞,甚至連口吻與語氣都干預了。不過,從主動化為被動,我和外子卻挺享受這種被安排、不用傷神、不必大費周章就能與孩子產生有趣自然的互動關係。倒是刻意安排所無法達到的境界。


  在捧腹大笑的朗聲中,我們意猶未盡的結束演了近十場的「冬日的舞會」,大寶依然忘我的反覆甲蟲阿吉堆雪人的台詞。我好奇問大寶演那麼多場不嫌煩悶?他宛如枝頭上待哺的鳥兒,雀躍的轉著身說,「不會啊,因為『冬日的舞會』實在是太有趣了。」


  有空,陪孩子演一場戲吧!你會意外的發現自己與孩子樂在其中,無可自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