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92009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2009年4月10日遠見出版一本主題是「玩出探索力」的創意特刊,在「親子共遊達人分享」單元中一篇專訪版畫家潘仁松的文章裡,其中有一段話是撰文者林美姿這麼形容潘仁松夫婦教養孩子的方式。

  不像一般的父母隨便找一張紙讓孩子畫畫,小易(潘仁松夫婦的獨子)有三本不同大小的畫本,還有裝著顏色鉛筆和蠟筆的鉛筆盒。父母開車旅行時,畫本就放在車上,不開車時,小易會放進自己的背包,這樣隨時想畫就有紙筆。


  沒錯,我是一般父母,但是,我從來不會覺得找一張紙給孩子作畫是一件隨便的事。我一直認為那是讓孩子自由自在,以任何姿態,以各種角度,不受限於畫冊的固定樣式,發揮他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在可以任意摺疊的一張紙上天馬行空、揮灑無拘無束的幻想世界。


  除了在紙上作畫,孩子也在其它可以用來作為繪畫媒材的物品上作畫,諸如紙箱、紙袋、手提袋、玻璃、白板、浴缸、還有自己的身體等,都是讓孩子體驗創作的樂趣與感受不同媒材賦予的意外驚喜。而且,不僅在室內作畫,我們更喜歡到戶外隨意找大自然的一隅席地而坐,拿起畫筆作畫,或是用垂手可得的自然恩物,樹枝和石頭,以大地當畫紙,隨性畫出對大自然的感動。


  我不限制孩子畫圖的地點,更不會阻撓孩子隨時想作畫的欲望。有時一個閃過的念頭,或稍縱即逝的畫面都能促發孩子提筆隨性記錄當下的想法或想像畫面的衝動。不僅一本畫冊和一支筆在手,如果當時情況(如車子行進間)並不能允許作畫時,那麼錄音筆便能派上用場。用說的把想像勾勒出來,這一種以「話」作畫的方式更能在孩子表達「畫」的時候,適時培養他們的組織與表達能力。  


 
   
06092009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我經常對孩子說,不論你畫的是什麼,畫在什麼地方,用什麼媒材作畫,在我的眼中,那都會是一幅精采絕倫的畫作,而且我會好好珍藏,希望你也能這麼對待你的畫作,還有別人的畫作。


  我珍藏的方式很簡單也很受用。如果孩子的畫作是B4或小於B4大小的圖畫紙,我會直接放進和紙張一樣大小的活頁透明資料夾中,如果是A3以上大小的紙張如海報紙,會先直接貼在牆壁上,等到下一張作品出爐之後,再將其摺疊成B4或以下的大小放進透明資料夾中。


  將孩子的畫作放進活頁透明資料夾最大的好處,也是我們一家正深受其惠的一個好處,它宛如是一本繪本,而且還是孩子親手創作出來的繪本,沒有任何文字,但裡面卻滿載著他們的故事。今天唸這本繪本的主角不是我,而是身為作者的孩子,每翻過一頁孩子便能唱作俱佳的說出其中的精采情節,欣賞他們的筆觸,我總是聽的神遊嚮往。有時,隨著孩子的心情與生活經驗,同樣的畫面卻每每有著不同的詮釋,處處充滿驚奇的同時,讓人百聽不厭。


  我是一般父母,但是,我從來不認為找一張紙給孩子作畫是一件隨便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