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糕奶奶為孫子做的香包,大寶右手拿的是小寶的草莓香包,左手拿的是自己的牛香包。

 

  今天晚上,大寶一如往常走向廁所的途中又折回客廳討救兵,爸爸,陪我去嘛!爸爸也一如往常的回答,妹妹,陪哥哥去廁所。妹妹總是不厭其煩的當個小燈泡,為走在昏暗走道上的哥哥綻放光明。然而,依舊一如往常,就在大寶拉下褲子準備掃射之際,小寶於是竊笑著轉身離開,獨自留下尿才一開始噴發還不到收尾的時候,不知如何是好的大寶,只能無助的朝小寶大聲的嘶吼著,猶如小寶是個離經叛道的背叛者,妹妹,你給我回來~~~~~~~。只見小寶愈跑愈遠,笑聲也愈來愈大。

 

  當大寶頂著氣呼呼的腦袋,準備衝向小寶理論的時候,我建議他,與其盡做些畏畏縮縮、仰賴別人的事,不如換個自立自強的方式,奶奶不是做了個牛香包送你嗎,我回想起昨天米糕奶奶遞香包給大寶的情況,一付要拿不拿的模樣,扭扭捏捏推推托托的,一點都不落落大方,現在想來還真有點怒火中燒。也許,小寶如此嬉鬧的捉弄大寶,算是替奶奶主持公道了。

 

  嗯,是這個嗎?大寶在他的雜物筒裡東翻西找摸出了那個牛香包。我點了點頭,示意他走向我,同時詢問他關於香包和端午節的事。心繫著剛剛上廁所前玩到一半的甲蟲,大寶心不在焉的敷衍應付。以孩子能理解的角度,我簡單解釋香包除了可以滿室生香,還用在防蚊,以及驅邪的用途上,後者顯然是讓大寶的注意力從甲蟲轉移到香包身上的最大誘因。


  下次,上廁所的時候戴上牛香包,任何妖魔鬼怪只要聞到香包的味道就會逃之夭夭了。狐疑的表情掛在臉上,懷疑那是大人哄小孩的話,大寶一付反方律師質詢正方證人的姿態問香包可以驅邪的理由。近來,端午連假的關係,行程滿檔,外子與我無暇更換家裡頭兩隻小老鼠的窩。一個星期沒清理了,走過鼠籠,總會傳來陣陣的鼠騷味。


  於是,我牽著大寶走向哈姆和太郎的窩,反問他坐在靠近鼠籠的地方穿脫鞋子的感覺與後續動作時,他一臉嫌惡的說好臭,接著做出轉身離開的動作。我提醒他,香包如同鼠騷味,妖魔鬼怪不喜歡聞到香包的味道,宛若大寶不喜歡聞到鼠騷味的味道一樣,恨不得馬上逃離現場,遠離味道的來源。


  聽完香包與鼠騷味的譬喻之後,大寶漸漸相信香包的作用了。為了試探大寶對香包的信賴程度,當大寶又再度找人陪他上廁所時,我和外子很有默契的一面假裝瞎忙,一面提醒大寶佩戴香包勇敢的隻身前往。大寶邊把牛香包套在脖子上邊喃喃的說,「有香包保護我,怪獸統統都跑走。」才正要鬆口氣,沒想到走在半途的大寶還是折回討救兵,此時,小寶是他唯一可以最快找到且同意陪同的對象,兩人同時唸著咒語「手牽手,怪獸統統都跑走」壯膽,沒想到,他們依然無功而返。


  當孩子感到恐懼時,總是將恐懼的對象在心中放大好幾倍,以致可能一件非常小的事情,在經過孩子的詮釋之後,到最後會變得令他們自己都無法想像、無法承受、甚至無法收拾的地步。猶如大寶無法順利的獨自上完廁所,尤其是在四周晦暗的時候。除了開燈,我想,身為父母可以做到的,就是陪同孩子一起克服心中的恐懼,提供孩子害怕時可以擁抱的物品,教導孩子克服恐懼的方法,傾聽孩子訴說對周遭環境的恐懼,還有,為孩子唸一本書(最近為孩子唸了一本很棒的繪本,在幫助孩子縮小恐懼上有很大的幫助,留待後續分享),藉由書本,幫助孩子找到情緒宣洩的出口。


  雖然恐懼不會因此憑空消失,不過,經過父母的陪伴與引導,孩子產生足夠的安全感,也就有更多的勇氣面對心中的恐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