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座
2009/04/30
Photo by 愛
 
  不知何故,一看到這張「後座」照片,「虛實」這兩個字便從我的腦子裡蹦出來。


  生活是一連串的,持續不斷在改變,照片只是生活中的一個點,它捕捉了那一個時間點的畫面,它非常短暫,而且稍縱即逝。那麼,這一點之後的下一秒鐘呢?


  「後座」照片是在一次商請大寶陪伴小寶坐在後座的機會下,我偶然拍攝的。別以為他們兩人就這麼安份的一路上不吵不鬧坐著不動,其實,在記錄了「後座」這個點之後的下一秒鐘,兄妹兩人遂從安靜可人的天使猶如被下了降頭似的突然幻化成為好動喧鬧的惡魔,兩人完全不受控制的嘻笑聲,也儼然使我原本high到天堂的心情倏地down到了地嶽。


  若我不詳加敘述,看了這張「後座」照片,不知情的人會以為大寶和小寶是如此乖巧,或說是如此沈靜,又或說是如此體貼。但是,事實並非「如此」。


  因為「如此」(虛),所以我們冠上這張「後座」照片是假的結論?因為這張「後座」照片呈現的最後結果不是真的(實)?


  隨著造訪的親子格子愈多,我慢慢發現自己對教養的思緒便愈是擺盪不安。透過照片與文字,當看見別人的孩子能按步就班的聽從父母的指示,順利完成父母為孩子設定的任務時,我會回頭審視自己的孩子,為什麼人家能順理成章而你們卻總是在失控的情況下不按牌理出牌?當看見別人的孩子彼此之間都能和平相處、互相友愛,我摸不著邊際的想著,為什麼人家能明白「兄友弟恭」的道理而你們卻是鎮日為了爭奪玩具吵嘴打架?為什麼好多別人輕而易舉辦到的事,我們卻一點都辦不到?


  也許,其他格子裡的照片也和這張「後座」照片的結果一樣,不是真的?也許在按下快門之前和正在按快門的那一剎那,別人的孩子的確按步就班的聽從父母的指示,別人的孩子的確開心快樂的一起玩著,大小寶也的確不慍不火的坐在後座放空發呆。但是,按下快門之後呢?是不是也和大小寶在後座吵的鑼鼓喧天的情形一樣,別人的孩子開始不按牌理出牌,別人的孩子也開始你推我擠的爭先恐後呢?也許是,也許不是。


  那麼,是不是可以下一個照片會說謊的結論?不不,因為它忠實呈現了當時快門按下時的畫面。那麼,是不是可以下一個文字會騙人的結論?更不,因為它完整表達了照片上捕捉的那一個點的情形。但是,總是要下一個結論為這篇虛與實的文章作個結束吧?!這樣啊~~~,如果真的要下一個結論的話,我想提醒自己的是,相信自己,相信孩子,相信在自己的堅持與努力下,孩子稍縱即逝的點(虛)會逐漸拉長成一連串的畫面(實),而成就了屬於我們自己的生活。


  生活本是虛虛實實,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